提高应急应战组织指挥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甫青 石 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7 09:48:57

军队改革后,省军区系统职能调整为“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各级领导机关应着眼备战打仗现实需求、能打胜仗的短板弱项和使命任务的延伸拓展,不断提高组织指挥力、支援保障力和战场决胜力。

培养好人才队伍。深入分析新时代省军区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摸清组织指挥人才队伍底数,准确把握加强指挥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标准,对照“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努力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复合型人才。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把学习纳入表彰奖励和成长进步考评之中;坚持短期集训与定期讲座相结合,使人才队伍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专业水平始终与新形势新任务同步;坚持业务学习与考核讲评相结合,以考促学、以比促学,确保达到军事训练大纲标准。积极借助地方科技优势拓展技能,发挥省军区系统与地方联系紧密的优势,利用地方院校、高科技单位加强人才队伍培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提倡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有特殊贡献和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坚持不拘一格优先提拔使用,积极营造让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抓好软硬件建设。紧紧围绕战斗力这个核心,着力加强指挥自动化建设,不断提高指挥效能。尤其要加大指挥自动化知识的普及教育,让指挥人员熟悉掌握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和运筹学等方面的知识,为实施智能化指挥奠定基础。立足一体化指挥平台,探索优化指挥信息化流程;持续推进指挥平台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信息保障效益。坚持以问题导向牵引实战化建设,紧盯重难点问题,着力解决训练配套水平不高、训练考核不够科学、专业训练质效低等问题。创新作战方案动态修订机制,充分利用训练演习时机,积极探索形成“拟制方案-作战推演-实兵演练-完善方案”的作战方案优化机制。

健全演训培养机制。训练演习是提高组织指挥能力的有效途径,要善于抓住机会,利用各种手段强化训练、提升能力。平时,以提高组织指挥能力为目标,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组织指挥专业学习。采取短期集训、送学进修、函授作业、参加演习等方式,熟悉组织指挥程序、指挥手段,夯实基本功。注重创新训练方法,用多媒体、电子标图技术替代手工标图;用信息化系统替代传统的传输模式。急时,利用应急练谋划、练决策、练程序、练协同、练保障,多压担子,多给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能力。另外,要严格考核制度。演训要按照实战标准组织实施,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笔式与口试相结合、考核成绩与工作实绩相结合的方法,达到全面检验指挥人才队伍素质的目的。

(作者单位:甘肃省天水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