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活思想抓药开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思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8 09:07:02

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进行战略转移。担任“红一师”政治部主任的谭政作战前动员时,面对官兵“红军不是上前线面对来犯之敌,而是要撤下阵地”等思想困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做通了官兵的思想工作。长征途中,“红一师”作为开路先锋,曾参加突破湘江、两渡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巧战直罗镇等著名战役,涌现一批英雄模范,立下赫赫战功。

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得益于实行了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紧贴官兵实际进行“靶向治疗”,着力解决问题。

然而,有的单位没有紧密结合部队工作实践和官兵思想,导致存在教育随意性大、接地气不够、“痕迹管理”等问题,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当前,青年官兵作为当前受教育者的主体,思想活跃多变、价值取向多元,且具备较强独立思考、分析判断能力,思维、眼界和知识储备都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教育者必须坚决破除守旧观念、找准穴位,努力在理念、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赋予思想政治教育新的生机和活力。

要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搞清楚官兵在想什么、干什么、关心什么和需要什么,积极准确运用课堂教育灌输、群众自我教育等方式方法,常解官兵思想的困惑点,常敲官兵情感的共鸣点,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统一起来,让部队平时有生气、正气,战时有虎气、杀气。

底数搞清只是第一步,关键要探索搭建“军营、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综合教育模式,通过建立网络平台、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将官兵在部队的表现情况反馈给家庭,并在官兵立功、获得嘉奖等时间节点,以喜报的形式向家属或当地政府、新闻媒体报送。同时,积极采取“组织官兵参观见学”“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多种方式,盘活驻地教育资源,形成“1+1>2”的教育合力。

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相比,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提供思想政治工作所需的信息资源,其交往方式的便捷可以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效率运行。要善用新技术、新手段,主动占领新媒体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形式,让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