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9 04:16:02

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军事院校要转型升级,根本动力在改革创新。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强调,要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推动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升级。这一重要论述,再次为军事院校改革创新发出动员令,也为下一步落实改革、深化改革指明前进方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主动适应军队建设和战争需要进行改革创新,是军事院校建设发展的基本规律。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我军历次转型重塑,军事院校建设发展每一次大的跃升,无不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来实现的。今天的院校格局,将塑造明天人才的样子,事关未来战争的结局。坚持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更加注重院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重构重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军院校进行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有力推动我军院校建设的内涵式发展,基本形成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新型院校格局。目前,我军院校建设势头良好,同时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比如,院校定位属性不够精准,教育理念模式有待更新,学科专业建设不够健全,配套政策制度还未完善,等等。我们要趁势而上,持续发力,坚决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跟上时代发展、跟上战争发展,推动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科学的定位决定发展方向和目标。各军事院校培养类型、培养层次、培养对象有所不同,办学定位要各有侧重。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要在全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审视办学定位,加强院校建设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形成职能清晰、有机衔接的办学育人格局。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要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加强院校科研同教学的结合,更好地为人才培养和战斗力建设服务。

“教之本在师。”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教员队伍,是立教之本。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加大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走开高中级优秀指挥员到院校讲课的路子,用好用足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和资源。

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解决深层次的矛盾问题,还得靠制度机制。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要在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框架下谋划和推进院校建设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加强实践探索,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院校建设矛盾和问题,努力使我军院校建设有一个大的加强,使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有一个大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