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长要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13:07:01

“院校长要讲政治、懂教育、钻打仗、善管理、严自律,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院校长在新时代军事教育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新时代军队院校长的综合素质和必备能力提出鲜明要求,为全军院校长如何提高办学治校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军事院校能不能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关键在党委班子、在院校领导干部。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要看学校的校长和党委究竟是怎么样,他们的政治水平如何来决定。院校长处在办学治校第一线,肩负重要职责。院校长只有增强办学本领,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自身素质过硬,做内行领导和专门家,才能当好院校建设发展的主心骨,在推动院校建设转型升级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更大作用。

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入新时代,对我军军事教育发展和院校长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如何适应战争形态发展变化,聚焦未来战场培养人才;如何适应我军人才队伍结构变化,探索把握军事人才培养教育规律;如何应对我军院校转型重塑后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等等,这些都对院校长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有的院校长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有待提高,有的对现代军事教育的规律性认识缺乏应有把握,有的领导办学治校的专业素养还有欠缺,还有的缺乏责任担当等。新时代新征程,院校长必须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和习惯套路,强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战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下大力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这样才能担起新时代军事教育工作的重任。

“讲政治、懂教育、钻打仗、善管理、严自律”,习主席从五个方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院校长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行家里手和怎样成为行家里手。这五个方面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院校长是教育者,更应该是政治家,所以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崇高事业,院校长只有懂得军事教育、热爱军事教育,才能把握教育规律、推动军事教育与时俱进;“为战而教”“为战而研”是军队院校的永恒主题,院校长只有努力提高对现代战争规律和特点的认识,才能把为战育人落实到位;院校建设搞得好不好,科学管理起着重要作用,院校长只有抓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才能保持院校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局面;打铁必须自身硬,院校长只有严格自律,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当好师生表率。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全军院校长要深刻领悟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牢记殷切嘱托,努力锻造与岗位要求相匹配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要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强化专业素养,以宽广的视野、前瞻的思维、创新的魄力,推动军事教育发展。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院校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做到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研、从严治考,满腔热忱解决教学科研实际困难,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要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作风纪律养成,加强学习实践,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好形象带出院校的好风气。要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带头真抓实干,努力以办学治校能力的新提升,带动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