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30 13:09:48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9日电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开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学深悟、笃信笃行。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收看收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陆军军医大学、陆军步兵学院、航天工程大学、海军士官学校、武警后勤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团以上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发展军事教育在军队建设大局中的重要意义,自觉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院校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把为战育人落实到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京武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全军院校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军事教育和院校发展的特点规律,主动破解院校转型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困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火箭军工程大学校长李华表示,院校教育是我军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我们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跟火箭军战略转型发展步伐,建打仗学科专业、教打仗急需内容、练打仗过硬本领,为强军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表示:“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作为一名军校校长,要充分认清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学术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对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帮带力度,努力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

“院校长要讲政治、懂教育、钻打仗、善管理、严自律,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武警工程大学校长陈富平说,要特别讲政治,帮助学员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培养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要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甘于扎根院校潜心育人;要懂军事教育规律、懂通识教育特点、懂人才培养要求,真正成为办学育人的行家、教战研战的专家;要聚力钻打仗,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锻造过硬育人本领;要探索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正规“四个秩序”,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对铸魂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唯有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推动工作,才能不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深感作为一名理论播火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军潜艇学院基础部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尤永斌表示,自己将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实现党性修养再锤炼、精神之钙再补充、师德修养再增强、业务能力再提升,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进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石家庄校区,“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条幅醒目地悬挂在实验楼墙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师生热议,“全国优秀教师”、联合作战学院教授李文表示:“作为一名研究外军的教员,要以前瞻眼光、超前思维,加强未来战争设计和作战对手研究,做到脑中有战场、心中有学问、手中有利器。”

铁翼飞旋,硝烟弥漫。某机场上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冒着严寒组织学员开展单飞训练。任教20余载、安全飞行3000余小时的飞行教官王新建在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源头,飞行院校必须瞄准建设世界一流空军人才需要,牢牢树立为战育人导向,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努力培养出搏击长空、敢打必胜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士官是部队备战打仗的“刀尖子”、基层建设的“脊梁骨”。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火箭军士官学校校长汤勇说:“学校要紧跟战略军种建设发展,准确把握部队岗位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持续提升以战领教、为战抓教水平,努力培养官兵信得过、岗位用得上、基层留得住、未来能发展的士官骨干,厚植士官人才发展基础。”

强军号令催征,三尺讲台育才。习主席对军队院校建设的关心厚爱,对军事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令全军院校官兵备感振奋、深受鼓舞。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警学院等院校的官兵纷纷表示,要坚决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意志力量,毫不动摇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始终用打仗的标准搞建设育人才,推动办学育人直通战场、贴近部队、对接岗位,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记者张琳、罗金沐,特约记者吴旭、云利孝、钟福明、陈帅、王志佳、闫晓强、蒋荥,通讯员许鑫、吕海华、谢李、徐钰喆、李强、谭安、张一飞、高远、章越、边江、黄现敏、黎明宇、徐江龙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