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利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7 10:14:46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这充分展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博大胸怀和开放风范。

过去一年,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位嘉宾共襄盛举,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这一年,中国的开放大踏步前进、振奋世界:从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到继续降低进口关税,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不仅如此,2019年中国还通过积极开展首脑外交、多边外交等多种外交方式“拥抱世界”。“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成为大家的共识。

“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体现的是东方大国的发展观、国际观和义利观。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气候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恐怖主义和地区动荡问题、难民问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问题等,无时无刻不对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一方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仅是对中国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和全人类负责;另一方面,中国也认为“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因而中国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加快中国发展步伐的同时,积极融入国际体系,参与并引领世界潮流,推动世界发展,并不断为促进世界发展的制度建设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以启迪人心的理念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面向未来,中国不会改变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将继续以“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思路,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外交层面,中国继续推进主场外交、首脑外交、周边外交、多边外交及大国外交,加强与世界各国全面交往、全方位沟通,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困境;在经济贸易层面,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并扩大开放,力促共同发展;在国际安全方面,中国继续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发出中国声音,并在应对地区安全、周边安全及各类非传统安全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江河湖海的交汇,一如开放中国的包容并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决心坚定不移;“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中国初心始终不改。新的一年,一个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也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扬合作之帆,乘时代东风,推动世界经济巨轮驶向生机盎然的明天。

(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