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殊考场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2 13:12:06

“共产党员上,做出自己的样子来……”近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一番话在网上刷屏,引起广泛关注。不可否认,当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疑是检验党性、试炼初心的一场“大考”,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状态“赶考”,以什么样的形象“应考”,党和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沧海横流,彰显本色。“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们入党时的誓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急难险重任务是党性的“试金石”,能考察出党员是否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在疫情“大考”面前,党和人民不仅看我们党员如何表态,还要看我们如何表现。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钟南山、李兰娟等党员虽早已过古稀之年,但仍保持着冲锋的状态。还有,除夕夜逆行武汉的部队医护人员、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党员突击队”、“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医……他们都在大事难事面前展示了党员应有的本色。

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不仅是党性要求,更有党纪约束。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并强调,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在疫情“大考”中,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或对负责工作“一问三不知”,或隐情不报,或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好、对防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不仅没有在关键时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的“大考”面前原形毕露,各地也先后对这些党员干部公开问责。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党员,能够对身边群众形成无声的引领,无形的感召,在单位建设发展中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急难险重任务不仅是党员的“考核场”,也是能力的“训练场”。党员抗击疫情等“大考”中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既能展现水平,也能锻炼能力,还能积累宝贵的实践和斗争经验,积聚起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