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现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8 09:08:28

习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事医学研究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既是对军队医学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军部队特别是抗疫官兵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必须以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前进动力,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高度统一的。党心所指,军心所向。作为我们党缔造领导的人民军队,我军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利益镌刻在旗帜上。党中央、习主席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人民利益战斗牺牲。

时刻牢记如山之责。习主席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起磅礴伟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人民军队肩负着如山之责,必须进一步强化号令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用闻令而动、听令景从的实际行动,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要求贯彻到抗疫全过程各领域。

始终“置顶”人民安危。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人民群众的安危疾苦是人民军队的最大牵挂。必须大力弘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自觉把党和人民的重托转化为履行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坚决摒弃任何懈怠的情绪、侥幸的心理、麻痹的思想,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扎扎实实做好抗疫各项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勇创奇迹、再立新功。

坚决服从大局需要。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防控是“无边界的战场”。在抗疫这场人民战争中,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参与防控救治不讲条件,落实防控要求不讲特殊,切实与国家的统一部署搞好对接衔接,与地方的支援保障搞好密切配合,始终做到军政协同、军地协同。坚持全军一条心,不管属于哪个系统、驻防哪个地域,只要是党和国家的防控决策坚决落实,只要是人民群众的防控需要坚决满足,只要是上级赋予的防控任务坚决完成。坚持全员一股绳,从将军到士兵,从国防绿到孔雀蓝,从疫情“红区”到边防哨卡,都要从自己做起、从岗位做起,带动家人亲友,为全民抗疫多尽一分心、多助一分力,用“百万之力”带动“亿万之力”,让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

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

习主席深刻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这就告诉我们,疫情防控绝不仅仅是抗疫之战,更是安定之战、复兴之战、国运之战。作为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民族复兴的守望者,人民军队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

聚力围歼新冠病毒。疫情发生至今,从除夕之夜的 “最美逆行”,到防护服下的“最美印痕”,太多太多“全网刷屏”的抗疫故事,充分证明无论多么困难、多么艰巨、多么危险的任务,人民子弟兵永远是顶得上的先锋和扛得住的脊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思想不松、斗志不减,抓好重点地区、盯紧重点领域、守住重点防线,严格执行卡口管理、隔离观察、区域封控等举措,从源头上控制输入风险。一线力量要充分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军队医疗科研机构要争分夺秒加紧科研攻关,努力在改进诊疗方法、提高防控技术、研发治疗药物等方面取得突破。广大官兵要人人争当“最美逆行者”,个个勇做战“疫”急先锋,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全面防控“舆论病毒”。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舆论场高度活跃,呈现境内境外、网上网下联动等特点。必须深入宣传党中央、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军地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必须站在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舆情态势规律,把宣传引导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创设战“疫”有力舆论环境,为战“疫”提供良好舆论场。综合运用军地媒体资源,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回应社会关切和官兵困惑,防止失准失当,严防发生次生舆情危害。前置“信源关口”,加强舆情跟踪研判,有针对性地搞好正面引导和主动发声,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确保舆论场正气充盈。

重视消除“心理病毒”。疫情防控到现在,高强度的险境作业、连轴转的工作压力、长时间的隔离封闭,以及官兵家庭面临的各种现实矛盾问题等,很容易催生麻痹思想、厌战心理、焦躁情绪等负面“心理病毒”。如果关注不够、解决不好,容易诱发次生问题,干扰抗疫大局、影响军心士气。搞好心理疏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思想心理工作网络,及时发现和消除“思想疙瘩”和“心理淤堵”,及时排解好各种“情绪杂质”。搞好人文关怀,特别是对抗疫一线人员,及时做好家人困难救助、涉法涉诉问题援助等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后顾之忧,严格落实各项福利待遇,让疫情防控“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强化正向引导,坚决摒弃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以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振奋军心士气。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革命军人有很多“样子”,抗洪抢险时披的是救生衣,抗震救灾时穿的是迷彩装,如今防控疫情换上的是防护服,但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只有一个“里子”——人民子弟兵。因为人民军队总是在最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向最险的地方冲锋陷阵,挑最重的担子义无反顾。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军队来说,既是形象作风等“样子”之考,也是斗志意志等“里子”之考。必须咬紧牙关、振奋精神,将抗疫之战打到底,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当先锋。在这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生死战斗中,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为代表的一大批军队人员无畏逆行,以身筑墙,他们不是不知道危险,只是初心使然、使命所驱。下一步,坚定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等任务依旧繁重,迫切需要广大官兵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扬起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豪气,锻造逆势而上、破关夺隘的锐气,继续奋不顾身地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硬核担当作表率。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举国奋战,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军上下应慎终如始,坚决防止“疫情拐点未到,思想拐点先至”,自觉摒弃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继续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防控力度不降低,乘势而上、乘胜追击,以事不避难、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严防死守、寸土不让,毫不松懈地把防控硬仗打到底。

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进状态树形象。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年度工作起步期,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练兵备战,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是军队各级党委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这既需要统筹兼顾之谋,又需要组织实施之能。应科学统筹“大战”与“大考”,双管齐下、双向发力,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带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铆在部队建设第一线。同时,做好统筹推进练兵备战等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既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打胜仗,又在履行主责主业上出成果,切实做到不负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