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夺全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思聪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8 12:03:14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疫情,人民军队牢记我军宗旨,闻令即动、勇挑重担,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我们再接再厉、扭住重点、善作善成,以优异表现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从九八抗洪到抗击非典,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抗震救灾,哪里最急迫、最艰险,哪里就有军人的身影。这次抗击疫情同样如此:从农历除夕,军队先后抽调450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空军连续4次出动30架次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投送任务;由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力保武汉市生活、医疗物资配送……

当前,战“疫”形势向好却依然严峻复杂,一线抗疫官兵和医务人员一如既往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充分发挥我军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和科研攻关、运输保障、联防联控等工作,慎终如始、守望相助、奋斗到底。同时,全军广大官兵也始终坚持一手抓自身防控、支援地方,一手抓练兵备战、真打实备,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为军民同心战“疫”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和必胜信心。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取得全胜,稍微松懈或放松警惕,就会导致阵地失守,甚至前功尽弃。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需要军地继续携手同心,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构筑起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确保一级履行一级职责,一级督导一级落实,一级干好一级工作,持之以恒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支援地方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部队各项工作,也是很大的挑战。适应“两个战场”甚至多维战场同时作战,需要军队各级组织把握特点规律,区分疫情风险等级,差异化组织部队训练,全程督导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担当作为,科学调控训练场地、时间和人员,探索创新疫情期间教学组训方式方法,注重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开展教学训练活动;广大基层官兵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顽强作风,保持疫情防控期间正规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的战备状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