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2 08:55:44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多次提到“风险”一词,并强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战胜疫情的一个重要保证。

邓小平同志讲过:“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我们党诞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一路走来,凡是研究、思考和决策重大问题,都从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情况出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的实践表明,只有“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这是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的16个具体风险之一,充分体现了底线思维方法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科学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次疫情暴发后,我们党才能够运筹帷幄、从容应对,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也正是从“最坏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和风险想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和办法制定得更全面一些,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从最坏处准备,是为了向最好处努力。中共七大召开时,面对曙光已现、胜利将至的大好前景,毛泽东同志一口气讲了“十七条困难”,接着又讲了八个方面的“光明面”。把“困难”和“光明”都估计充足之后,我们党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为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努力方向,无疑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从抗疫实践看,经过前段时间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

对于军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防范化解来自军事安全领域的重大风险。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十分严峻复杂,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一旦风雨来临,军队要能拉得出、上得去、拿得下,这个“底线”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守好守牢,否则就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对各方面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最坏”准备,既要打好前瞻危机、管控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