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2 10:52:14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答卷

■解辛平

登临黄鹤楼,俯瞰长江水。

这条气象万千的巨龙,自巍峨雪山孕育,聚沿途江河伟力,一路任有多少关山险隘、九曲回转阻挡,仍然浩浩荡荡、澎湃东去。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这个刻骨铭心的庚子之春,面对史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凝聚起如滔滔江水般的磅礴伟力,用巨大的牺牲付出,构筑起同心抗疫的坚固防线,写就了人类抗疫史上的悲壮雄浑篇章。

然而,刚过悬崖峭壁,又见暗礁险滩,用心险恶的美式“政治病毒”持续为祸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愈加搅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原本已处于深刻调整中的全球经济秩序和国际政治格局,再遭冲击。

踯躅还是向前?封闭还是开放?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

面对世界风云变幻,中国步履从容、行稳致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鼓点越来越密;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勠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充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骨担当。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谁也阻挡不了!

2月17日,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1200名医务人员,分别通过航空和铁路输送抵达武汉。图为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后快速集结。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摄

(一)

武汉“解封”了!

在轮渡的汽笛声、公交车的报站声、热干面的氤氲中,渡尽劫波的江城释放出新的活力。从“九省通衢”看神州大地,马路和街道变得喧闹,嘈杂市井升腾起人间烟火,工厂机器再度轰鸣,校园里又响起琅琅读书声……

夏天来了,雷雨也来了。

就在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候,美国一些政客罔顾事实、信口雌黄、漫天“甩锅”,围绕所谓“实验室泄露”、“隐瞒疫情”,大肆鼓噪“追责”、“索赔”,企图在国际上掀起反华仇华浊浪。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这些人的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不但对巨大的中国贡献“选择性失明”,而且接二连三抹黑构陷中国。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丑化、打压、遏制中国,甚至幻想通过威胁、恫吓、讹诈,迫使中国牺牲自己的发展权,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和尊严的苦果,企图强加给中国人民一场莫须有的劫难。

回望世界百年风云,这样的伎俩、这样的用心、这样的迷梦,中国早就见识过。

19世纪的全球叙事,充斥着西方列强殖民掠夺的血泪史,中国处在被奴役、被瓜分的悲惨境地;

20世纪的全球叙事,写满了西方国家一意挑起、冷热交织的战争史,中国人民顽强抗争、艰苦奋斗,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

冷战结束以来,有的国家把“全球化”等同于“西方化”,执意推动“历史的终结”,对走向“强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更是极尽遏制之能事。

从万里长征,到改革开放,中国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当今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堂堂正正地来了,不卑不亢地走着,心无旁骛地努力,一点一滴地收获。然而,中国的崛起,从根本上颠覆了美国一些政客的历史逻辑。中国站得越稳、做得越好、走得越快,他们就越失衡、越焦虑、越狂躁。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面“棱镜”的折射下,美国一些政客近几年来的真实面目和阴险图谋更加暴露无遗:嫉恨中国快速发展,他们发动贸易战,大肆挥舞加征关税的大棒,屡屡升级贸易摩擦,引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担忧中国技术创新,他们挑起科技战, 滥用所谓“国家安全”概念,变本加厉打压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危及全球产业链安全……

“不是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而是去遏制中国。”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表示,“这真的十分愚蠢!”

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一些美国政客表现之拙劣令人瞠目。推诿“甩锅”、漠视生命、种族歧视、贫富悬殊……这些潜伏已久的美式“病灶”叠加发作,加剧了疫情在美国的迅速蔓延。一位美国记者说:“新冠病毒并未破坏美国,它只是揭开了已经坏掉的东西。”

历史不会终结,但会作出评判。新加坡一家独立民调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对政府抗疫措施的满意度评比上,中国民众对政府抗疫的满意度最高,而个别不遗余力抹黑中国的国家得分还不到中国的一半。

(二)

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傲视风狂雨骤。

暮色苍茫,劲松的脊梁顶住乌云压顶。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有人说,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翻天覆地的时代;有人说,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变革与重构交织、海水与火焰交融的时代。

从历史兴衰规律来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际。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到强、将强未强的关口,面临的内外压力会越来越大。

民族复兴的追梦路上,难免会经历曲折和痛苦,但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疫情暴发之初,人们难免震惊、迷茫甚至恐惧,一时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千钧一发之时,中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哪怕再乐观的人,也很难想到中国在如此短时间内就能控制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结束考察工作后,用“望尘莫及”形容中国的抗疫表现。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全球抗疫,无数中国人再次感同身受:我们的路,走对了!

道路由来曲折,征途自古艰难。

这条路,把中国从国破家亡边缘带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把中国从一穷二白带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应变局、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新冠,实践反复检验着一个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证。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当年,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老一辈革命家非凡的战略气度,对敌人的藐视、蔑视,给了我们今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财富,也铸就当代中国的风骨,让今天的我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奋发前行。

新中国不是被吓大的。“伟大的担子要由伟大的人民自己挑”,“一股子气呀、劲呀”当常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不能丢。

只要路走对了,又何惧风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