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20-06-22 10:52

(三)

4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一则快讯——《安徽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中国22个立下脱贫攻坚战“军令状”的中西部省区市中,安徽是第15个正式交卷的省份。

黄鹤楼上望百年。没有人会想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行将实现之时,中国人民是用这样沉重却又英雄的方式,写下2020年的中国志、中华民族的当代史。

疫情对全球经济民生造成的冲击不可谓不剧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可谓不巨大。即使在如此困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国家仍然把那些生活最困难的百姓,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初心不变、任务不变、目标不变、步调不变,勠力同心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14亿人口,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抗疫斗争中,“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每一个生命”。翻开厚厚的历史长卷,我们何曾见过这样规模宏大的工程、这样殚精竭虑的尽责、这样呕心沥血的奋斗!

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蕴涵着马克思主义的根脉,昭示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

忘不了,正当疫情肆虐期间,那一场“规模最大的会议”——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17万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参加。“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党中央的声音,直达最基层;党的动员令,传遍全中国。

病毒蔓延快,但更快的,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闻令而动的出征。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病毒传染性强,但更强的,是400余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是亿万中国人的坚守和自觉,是党心民心凝聚起的澎湃力量。

千万级人口的大武汉“自我隔离”,十几亿人的大中国举国进入应急状态,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仅见的统一行动。

《自然》杂志曾分析,如果没有中国这些“非药物干预措施”,中国境内的新冠肺炎病例增长将是令人后怕的“67倍”。中国的战略决策与不懈努力背后,是力挽狂澜的魄力、坚定无畏的牺牲、风雨同舟的信念。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亲赴中国考察调研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为所见所闻动容。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一场与病毒的殊死搏斗,全面显示了令世人赞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人类的一次大考。对生命的态度,是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尺。

抗击疫情以来,在美国一些政客眼中,有民调的起伏、有股票的涨跌,却没有普通民众的健康与生死。富人优先检测而穷人就医困难,拉美裔、非洲裔居民以及养老院的感染者死亡率居高不下……

如此抗疫,难怪疫情天灾变为惨痛人祸。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月19日12时33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2203659例,累计死亡病例118659例。这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混乱、恐惧、绝望。就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18日,美国代表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发言中,依然只顾重复对世卫组织、对其他国家的抱怨。面对本国就业人口锐减、领取救济人员骤增……某些美国政客非但没有自我反思,反而诉诸各种“甩锅”来“领导美国抗疫”。

有欧洲媒体评论,过去世界会“恨美国、爱美国或者羡慕美国”,但是“现在我们第一次认为美国很可怜”。

这番感慨,透出的满是困惑,而世间持此疑问者多矣。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提及,“1%的群体所有、所治、所享”的美国社会现状,是他写作《不平等的代价》论著的初衷。在美国,极少数人的政治、经济特权,凌驾于大多数人的利益之上,当前者的特权与后者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产生冲突时,被无视和践踏的总是后者。

纵观世界史,天灾瘟疫从未断绝。中国历史上也曾遭大灾大疫,有过“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过往。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血吸虫病、天花、疟疾、非典等严重疫病灾难。

时至今日,中国抗击疟疾等传染病的理念、经验、举措和科学成果,仍旧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交口称赞。

4月24日,世界在肆虐的疫情中煎熬,这样一条新闻引人瞩目、带来希望:随着中国武汉市最后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湖北重症及危重症病例从最高峰时的超万例实现了清零,3600余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治愈出院。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是永不放弃的努力。在中国的抗疫斗争中,患者的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抢救生命,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约四分之一的体外人工膜肺(ECMO)集中在湖北。

以民为本,生命至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拼搏。”不管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医务工作者绝不放弃每一个被病毒侵袭的生命,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会倾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们面对患者不分贫富性别年龄,一视同仁。而且,这也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中国抗疫专家的话,道出了一个事实,更是一个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