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20-06-22 10:52

(七)

世界仍旧在眼前,但世界永远地改变了。

4月21日,云南丽江玉龙雪山,高高飘扬起中国和瑞士两国国旗;就在此前两天,远在万里之外的瑞士,灯光投射出的五星红旗影像,映照在了马特洪峰之上。

“光代表着希望,马特洪峰则好似一座灯塔,我们在用诚意向世界释放信息。”瑞士艺术家霍夫施泰特尔说。

面对充满未知的新冠病毒,人类仿佛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月20日10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525042例,死亡病例达到456973例。有人悲观地表示,当下既回不到过去,又看不到未来。

大河汤汤,间或惊涛拍岸,但更多的时候还是静水流深。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与世界的频繁互动,生动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

在中国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大量援助,各国人民以不同语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谊。

6月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一架架从中国飞往各国的运输机,带去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信心。

西谚有言,“每一朵乌云都镶着银边”。越是“至暗时刻”,越需“光”的引领。数月以来,恰恰是中国不断为全球合作抗疫凝聚力量、注入信心。彭博社评论称,这与美国政府要求疫苗优先供应本国、“断供”世卫组织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人类没有可以全身而退的第二个地球,也没有遗世独立的平行宇宙。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人们愈发深刻认识到,在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上,不分种族、没有国界,每个国家都仿佛“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一次次真诚有力的中国行动中,越发深入人心。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恰如春日一声惊雷,冲破了雾霭沉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疫情期间,推动团结合作的中国理念与中国行动,更是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理解与支持。

团结就是力量,公道自在人心。谁在促进合作、谁在制造分裂;谁致力于凝聚抗疫合力,谁只顾着追求一己私利……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各国外交理念的一面镜子,让种种表现高下立判。数月以来,在多个外交场合,一些美国政客屡屡想借疫情之名抹黑和孤立中国,但无一不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驳斥。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美国拒绝参加国际抗疫合作,“只会自己孤立自己”。

沉舟侧畔,病树前头;日升月恒,山高水长。

(八)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一度急剧恶化,毛主席亲自提议编辑一本《不怕鬼的故事》,并对序言作了多处修改。其中说到:“世界上并没有过去的故事里所说的那种鬼,但是世界上又确实存在着许多类似鬼的东西”、“难道我们越怕‘鬼’,‘鬼’就越喜爱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

重大历史事件,曾被哲学家比作划过天际、切割时空的闪电,它往往会在消失时留下一道分野,并重新定义“闪电之前”与“闪电之后”的世界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有1929年大萧条可相提并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2020年,一场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殊死搏斗,或许也正如一道闪电,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和安全格局带来全方位影响。

“想象一场新的冷战扑面而来并不夸张。”疫情前,媒体曾有如此评论。

这样的感慨并非空穴来风。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美国接连签署和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把俄、中定位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宣布“世界重回大国竞争状态”,为此展开一系列安全战略和军事部署调整。

疫情发生后,美国一些沉迷于“大国竞争”的政客,不是忙于抗疫,而是被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这些有害、过时的理念绑架,妄图在全领域对中国构建“新铁幕”。

他们大打“台湾牌”,接连炮制出台所谓“台美防疫伙伴联合声明”、“2019年台北法案”,鼓噪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不断掀起“以台遏华”的逆流;

美国军队置数千名确诊新冠肺炎的官兵于不顾,在中国周边海空域频繁开展军事活动,美舰机频频在南海海域对我实施窜扰;

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为抗击疫情呼吁全球停火的决议案时,美国居然独家阻拦安理会采取行动……

有些风浪躲不过、绕不开,那就必须“到中流击水”。

和平弥足珍贵,和平更需捍卫。回望历史,从南昌起义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全中国……人民军队由小到大、自弱而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英勇善战无往不胜,成为这支军队的鲜明特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成为这支军队的精神特质。历史反复证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从战备拉动到联演联训,从强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扶贫帮困……子弟兵始终听从号令,冲锋在前。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此次疫情期间,人民军队不但在国内抗疫一线勇挑重担,还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已向老挝、柬埔寨等4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通过空军飞机等方式向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塔吉克斯坦、埃塞俄比亚、阿根廷等近40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俄罗斯、南非等10余国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国际社会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这是一支大国军队的担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

(九)

一条大江的命脉,在源头;一个国家的未来,在青年。

4月19日,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增加了一件新展品——一辆自行车。它承载着一名普通中国青年的英雄故事:农历正月初七,湖北各地交通管控,24岁的女医生甘如意从湖北省公安县斑竹垱镇老家,骑自行车向疫情中心武汉出发。

“300公里,咋骑车,安全吗?”妈妈难免担心。

“我骑一段,就少一段。”甘如意回答得斩钉截铁。

一辆普通而单薄的自行车,见证的是一代中国青年在历史关头的慨然担当。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青年人是主体,“90后”有1.2万多名,还有许多是“00后”。疫情袭来,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奋勇向前。年轻一代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是疫情阴霾中最激励人心的一抹亮色。

医务人员之外,还有那些年轻的社区工作者、生产防疫物资的普通工人、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紧握钢枪守卫边海防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共同谱写了青春中国的动人篇章!

“非典时全中国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武汉抗疫一线,这句广为流传的话,不仅是对岁月流转的感怀,更是对跑好历史接力赛的自信宣言。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看到这些抗疫斗争中最美的青春身影,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扑面而来,世界风云激荡,亲身参与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青年经受了一次伟大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这是一种宏阔的历史预言。云厚雨猛,弓劲箭远。一场大疫,更加凸显这样的事实:代表中国未来的新生代已经登上历史的舞台,接过前辈的旗帜,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明天,追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去打造一个蓬勃、健强的国家。

——这是一个显著的历史拐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经此一“疫”,霸权国家用于“展示傲慢的场合”将更少,它筑起的道道土垒封堵不住大江奔流,只会成为孤立自己的“围城”。而我们的梦想是星辰大海,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开放的胸襟牵手世界,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将会更深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

大地苍茫,山河隽永。当所有的故事在时间渡口汇合,就是大江大河。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记住诗人艾青的诗句——“暴风雨中的雷声特别响,乌云深处的闪电特别亮,只有通过漫长的黑夜,才能喷涌出火红的太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志之所趋向,水击三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