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评蓬佩奥“涉南海声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惠康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27 09:47:39

近来,美方为了一己私利,又开始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出笼4周年之际,发表“涉南海声明”。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美方声明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为法律依据,妄图全盘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然而,被蓬佩奥奉为“神明”的这一“裁决”,按有的法律原则和术语来说,就是一颗“毒树之果”,自始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蓬佩奥在此基础上炮制的所谓“声明”当然也只能由其本人自食了。

国际社会早已认清,所谓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出由美国幕后操纵,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组成缺乏公正性,对案件的审理缺乏管辖权;其“裁决”政治偏向露骨,法律适用牵强附会,事实认定漏洞百出,挑战国际法基本准则,损害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对此等显失公允的“裁决”,有识之士直呼“跌破眼镜”。正如荷兰知名国际法学家兹瓦特教授所言,“仲裁庭的裁决在东亚必将被视为‘毒树之果’,无法得到认可和支持”。即使在菲律宾,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

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之毒,首先在于仲裁庭组成纯粹是政治操弄的结果。5名仲裁员中4名来自欧洲,1名长期居住在欧洲,对亚洲文化、南海问题经纬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之毒,更体现在仲裁庭滥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仲裁庭无权调解或仲裁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纠纷,特别是在争端一方以书面声明的形式拒绝接受此类强制程序之后。国际法专家普遍认为,仲裁庭对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没有管辖权。正如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索费尔指出的,“南海仲裁案事关主权争端,这个案件从一开始就不应该立案,更何况审理和裁决”,此案“有百害而无一益”,“国际法也是有边界的,突破这个边界就是对国际法的冒犯和滥用”,“仲裁庭无视中方的合法要求,片面接受菲律宾的强制仲裁要求,这不是遵守国际法,而是践踏国际法”。

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之毒,还在于仲裁员广受诟病的职业操守。在这场闹剧中,仲裁员的“变脸”表演实在让人咂舌。他们对本案有关问题的意见与他们以专家身份曾经发表过的观点和意见自相矛盾,庭内庭外,判若两人。另外,由提起仲裁的菲律宾一方支付仲裁庭的全部费用,包括仲裁员的巨额酬劳,这本身就会引发众多担心和问题,国际社会不乏质疑之声。

美国原本期望借炒作仲裁案给中国扣上“违反国际法”“改变现状”“以大欺小”帽子,扬言要“孤立”中国,然而应者寥寥。中国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在国际社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已有100多国公开表态支持。联合国、国际法院和国际海洋法法庭也纷纷撇清与南海仲裁庭的关系,均称南海仲裁案与其无关。

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无论是躲在幕后煽风点火,还是跳到台前赤膊上阵,美国搞乱南海,从中渔利的图谋注定要以失败而告终。

(作者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