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欧防务合作 维护全球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30 09:29:49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9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全军将士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努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2020年,世界迎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全世界都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勇挑重担、不负重托、敢打硬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从荆楚大地到长城内外,全军一万余名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抗疫斗争,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疫情防控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大国军队担当的检验。中国军队领导人通过信函、电话等形式,与韩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防务部门或军队领导人开展沟通。中国军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巴基斯坦、缅甸、老挝、柬埔寨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通过空军飞机等方式向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埃塞俄比亚、阿根廷、白俄罗斯等50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南非等10余国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不称霸、永不搞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如一位欧盟领导人所言,中国没有军事野心,也无意使用武力参与军事冲突,中国不会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保持了合作的主基调,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应坚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定位,共同站在历史进步的一边,站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一边,乘势而上、相向而行,努力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国军队愿同欧盟及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深化拓展在防务政策、海上安全、研讨培训、军事医疗、在非维和等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加强对话增进互信,通过携手合作实现双赢,共同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为纷繁复杂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