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让基层当好自己的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继宏 王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7 07:14:16

漫画作者:周 洁

某部基层建设推进会上,有位领导干部呼吁,要让基层当好自己的家。这一建议,引发官兵共鸣,赢得广泛点赞。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的地位作用不言而喻。抓基层打基础年年讲、年年抓,功夫没少费,点子没少出,但有些基层单位建设成效就是不明显,官兵也不满意。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机关揽得太多、管得太细、统得太死,让基层这个当家的“主人”舒不开身、使不上力、做不了主。久而久之,基层就容易滋生“你不放心,我不尽心”的思想,习惯于等通知、接指令。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首次对基层自主建设进行明确,重点对不同类型单位、特殊任务状态基层自主建设作出规定,把基层自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基层当好家提供了基本遵循。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头绪多,需要落实的事项多,每日每周每月必干的工作也特别多。有人曾统计,一个连队一个月需要组织的会议和教育就多达几十次。新体制下机关“减肥瘦身”、基层“壮骨扩容”。这种小机关、大部队的特点,决定了基层建设更多的是依靠官兵自身,更加需要提升基层自主抓建的内在驱动力。

目前,基层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是搞好基层建设的主体。对基层建设中的难处短板、卡点堵点,他们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建议权和评判权。全面建设“三个过硬”基层,就要发挥新时代官兵阅历丰富、思维敏捷、民主意识强等优势,培养主人翁意识,鼓励官兵想办法、提对策,依靠官兵做工作、抓落实。

“还权基层”也是科学帮建。要想让基层当好家,就要让基层有充裕时间种好“责任田”。现实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领导和机关抓基层还有包办心态、保姆思维,热衷派工作组,习惯搞整顿,指导变成了干扰,弄得基层官兵难以招架、疲于应付。试想一下,如果基层腾不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自建,这样的大家庭怎能有浓浓“烟火气”和勃勃生机呢?

让基层当好自己的家,最为迫切的是信任官兵、依靠官兵,团结和发动全体官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建设发展。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尊干爱兵运动,到解放战争时期的立功运动,再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郭兴福教学法等等,无不充分证明,践行群众路线,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让基层当好自己的家,是一种工作理念,也是落实《纲要》的题中应有之义。基层官兵要珍惜信任,聚焦主业用好手中权,提高按纲自建的能力,以“三个过硬”为标准,把基层这个家建设得充满堂堂正气、虎虎生气、融融暖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