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充斥矛盾对抗,美国这是怎么了?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红山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8 20:00:00

“四问美国少数政客”系列评论之④:

到处充斥矛盾对抗,美国这是怎么了?

■红山客

插图作者:王云苗

近日,美国四任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卡特先后就“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发声,表达对种族歧视的谴责和对受害人及其家人的同情,呼吁反思国家的“悲剧性失败”,找回美国的“国家正义”。这四位前总统分属民主、共和两党,但没有人为本届政府开脱声援。多位前任总统集体发声批评现任政府的做法,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很少见的,也从另一个侧面揭开了美国社会矛盾冲突的“伤疤”。到处充斥抗议示威、暴力冲突、两极分化、排外浪潮,令人不禁怀疑美国这是怎么了?这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该有的样子吗?显然不是。

种族歧视根深蒂固,正在腐蚀美国根基。连日来,由美国白人警察跪杀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持续,已经席卷全美650多个城市,并蔓延到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成为美国历史上范围最广的一次抗议活动。抗议示威者高举“我无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没有和平”等标语牌走上街头,将美国种族歧视痼疾一览无余地展示在世人面前。经过400多年的抗议斗争,表面上黑人享有同白人一样的政治权利,但实际上由于教育水平、经济实力等巨大差异,黑人始终享受不到公正待遇。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今年2月发布一份报告称,2016年一个典型黑人家庭的净资产为1.72万美元,而一个典型白人家庭的净资产为17.1万美元,是前者的10倍。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信息,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者中有近23%是非裔美国人,而黑人在美国总人口中仅占13%。《纽约时报》5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美国每年都有至少1000人死于警察暴力执法,其中黑人占多数。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种族歧视不仅存在于白人和黑人之间,亚裔、拉丁裔等其他有色人种更是处于这条“歧视链”的底端。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社会不可触碰的“剜心之痛”,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冲突正在一点点蚕食美国的立国之本。

政治对立愈演愈烈,正在消耗美国能量。近年来,政治极化现象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一个突出特点,各党派内部正日益走向同质化,在意识形态上越来越极端:共和党愈加趋向保守,民主党愈加趋向自由主义,而两党中的温和派身影逐渐消失。政治极化现象还渗透到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中,调查显示,不少支持其中一党的美国人对另一党越来越不能容忍,不愿意成为对方党派支持者的亲属或伴侣,对于政见不同的熟人也会毫不犹豫在推特上取消关注。政治极化现象正在日益加剧美国社会对立,增添了更多矛盾冲突。

贫富差距快速加大,正在撕裂美国社会。美国社会经济不平等现象由来已久,上世纪中后期为对抗社会主义阵营,美国统治阶级不得不对底层民众作出一些让步,因而贫富差距有所减小。然而,近年来贫富差距再次呈现两极分化趋势。美联储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2年,居于美国社会前1%的家庭收入增长了31.4%,而其他99%的家庭收入仅增长了0.4%。目前,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控制着美国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一半以上股权,拥有约35.4万亿美元资产,几乎是中产和中上阶层的总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美国政策研究所6月4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美国亿万富翁财富总和达到惊人的3.5万亿美元,比3月18日数据增长了5650亿美元。其中,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个人资产增加362亿美元,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个人资产增加301亿美元,特斯拉汽车公司老板埃隆·马斯克、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等个人资产相比三个月前增幅均超过130亿美元。而同时期美国有将近43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快速扩大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内部“爆雷”的风险,正在无情戳破美国“繁荣”、“富裕”的神话。

政府任性肆意妄为,正在透支美国信用。6月7日,美领导人在针对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口水战”中,出人意料地拆穿了17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谎言,他在推特上直言:“难道不是鲍威尔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其实伊拉克根本就没有,但他依然让我们为一个谎言打了一仗!”这些年,美国政府为了达成目的不择手段撒谎欺骗、逃避责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本届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在国际事务上不讲诚信、不讲道义、肆意妄为,一言不合就“退群”毁约。2017年1月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6月退出《巴黎协定》、10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2月退出《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2019年又退出《中导条约》、《武器贸易条约》。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美国政府非但不全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反而肆意向世卫组织和中国“甩锅”推责,还到处“秀肌肉”刷存在感,任意破坏全球安全稳定大局,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国是一个基于契约精神建立的国家,但这些年美国的做法却与契约精神背道而驰,致使美国信誉扫地,美国形象正在陈年灰尘中日渐晦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