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成文军、张军胜、李怀坤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5 08:38:07

民族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9月4日电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给人力量,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负重托,勇挑重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永做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山西省长治军分区官兵,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学习讨论了习主席重要讲话。“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大家联系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对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认识更加深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第79集团军某旅“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第83集团军某旅“演马庄战斗英雄连”、第71集团军某旅“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指挥通信连官兵,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在战旗前重温军人誓词、光荣战史。官兵们表示,我军是党缔造的,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捍卫胜利成果,绝不让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正在组织野外强化训练,听到习主席再次对“刘老庄连”提出褒奖,连队官兵备受鼓舞,坚定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发扬敢于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光荣传统,用胜利捍卫荣誉、续写荣光。

兵民是胜利之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和艰难险阻的强大政治优势。”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刚带领官兵完成6天5夜的巡逻,他在与昌都实验小学学生一起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说,驻军部队把学校作为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一线阵地,如今,越来越多的藏族青年积极报名参军或加入民兵排,成为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和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旭伟说,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一支强大的军队,一个国家就没有安全保障。警备区将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把传承弘扬抗战精神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铸就军民同心的精神长城。

“习主席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字字千钧,给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人们以信心和力量,给一切企图阻挠、破坏中国发展的势力以强有力的一击。”火箭军工程大学初级指挥系主任高桂清说。

如山的嘱托,如山的使命。正在参加跨昼夜实战演练的第73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一营营长李鹏说:“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全营官兵进一步认识到担负的使命任务,我们一定牢记统帅嘱托,坚决听党指挥,聚力练兵备战,只争朝夕,砥砺奋斗,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习主席的号令如鼓催征。”武警黑龙江总队新兵团新兵连连长李达说,“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我将牢记嘱托,将先烈在生与死、血与火中铸成的东北抗联精神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解放军报记者成文军、张军胜、李怀坤,特约记者苗鹏、海洋、樊晨、晏良、钟福明,通讯员姜帅、程致远、陈坤丰、位修朋、祁武辉、宗照凯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