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30 08:38:53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历史功勋和革命英烈的铭记与缅怀,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意义的深刻揭示,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有力动员,对历史经验和长远教益的总结与启迪。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感悟抗美援朝历史性决策的正确性,感悟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带来的深远影响,感悟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义所在。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一)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不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坚定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的强大定力和历史自觉。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宏阔的战略眼光、强烈的斗争精神、博大的天下情怀。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经过反复讨论和权衡比较而作出的,其根本原因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历史发展的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搞好了就上去了,搞不好就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新中国成立后,美国自恃国力雄厚军力强大,妄图陈兵中国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但中国不怕鬼、不信邪、不向强权霸凌低头屈服,在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毅然作出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的决策。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不排除未来会遇到惊涛骇浪。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退群”“毁约”“脱钩”“筑墙”乱象纷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越来越大。站在人类社会发展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主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二)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启示深远。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牢牢把握以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为主旨的内涵要义。

对历史功勋和革命英烈的铭记与缅怀。习主席指出,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这几个“始终没有忘记”,彰显了告慰先辈先烈的真情深情,彰显了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和志愿军将士抗美援朝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的价值追求,彰显了这次纪念大会本真的基调和情怀。

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意义的深刻揭示。习主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宣言书”和“里程碑”的定位,是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意义的总概括。对这一管总的意义,习主席又用五个“经此一战”和“这一战”来展开。如果用“这一战”来串联其意义,那就是: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字里行间,尽显立起国威军威的自豪,尽显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自信,尽显实现民族复兴的自强。

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有力动员。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再次明确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同时,又从四个方面明确了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要求: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贯彻落实这些要求,我们就能在前进的征途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对历史经验和长远教益的总结与启迪。习主席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五条,从党、人民、国家、军队、世界五个层面,概括了“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应吸取的历史经验、必须贯彻落实的要求。这些要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历史与未来相贯通得出的科学结论。

(三)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今天,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在这次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境界。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一起来。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在党的领导下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伟力汇聚起来,我们就能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才能变得坚强有力,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另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让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就是一盘散沙,就会饱受欺侮。我们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一起来,不断强化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铸就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

把壮大综合国力与发展强大军力统一起来。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一方面,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历史一再证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国防,没有一支强大军队,国家的发展就会失去安全保障,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另一方面,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以雄厚的国力为依托。离开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发展强军事业就是“空中楼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使强国与强军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把推进伟大斗争与推进和平发展统一起来。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和平和尊严。必须把和平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争取战略互信的同时,强化自身的实力,不惹事也不怕事,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坚决斗争,确保在和平发展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执笔:刘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