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伟大精神,从胜利走向胜利

——抗美援朝参战部队英雄传人新时代强军精武影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0-27 09:52:37

烽烟滚滚,遍地英雄。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名英雄功臣。他们从长津湖的冰雪中走来,从临津江的硝烟中走来,从上甘岭的坑道中走来……一面面鲜血染红的战旗,向我们诠释着信仰的力量,传递着精神的光芒。

回首辉煌战史,缅怀英烈功绩,赓续精神谱系。70年前,“钢少气多”的志愿军官兵,用一场场浴血奋战赢得伟大胜利,保卫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维护了区域和世界和平。今天,人民军队钢多气盈骨更硬,在强军征程中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努力提高备战打仗能力。面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广大官兵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撷取部分抗美援朝参战部队英雄传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影像,以此告慰先辈、激发斗志。

“碧血红旗,招引万千英杰。”看,英雄传人正高擎战旗,踏歌前行。

(解放军报记者栾 铖)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兴里战斗模范连”

1950年11月,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4连在长津湖新兴里意外遇敌。官兵奋勇作战,一举端掉敌“北极熊团”指挥所,缴获其团旗。战后,4连被授予“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调整组建以来,官兵叫响“学习英雄前辈,争当训练尖兵”口号,聚焦实战创新战法训法,在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中22次夺冠,被集团军表彰为“战备训练工作先进单位”。

摄影并撰文/陈天锦

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

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是一支红军连队。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官兵浴血奋战43天,歼敌1765人,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上甘岭主峰。

八连官兵继承和发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铁血战魂,先后3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军演,5次征战“国际军事比赛”,圆满完成“5·12”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成为一把随时能突击的“尖刀”。

摄影并撰文/方 超

火箭军某导弹旅

火箭军某导弹旅前身为公安3师7团,1951年2月入朝作战,担负防空、警戒等任务,击落敌机1架,缴获敌机2架。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部队历经多次整编、转隶、移防,步入火箭军方阵。全旅官兵大力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先后参与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勇当“探路者”,高标准完成试点创新任务,时刻保持着备战打仗的冲锋姿态。

摄影并撰文/李发坤

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志愿军战歌连”

1950年10月,志愿军赴朝作战出发前,时任炮兵第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连夜写下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歌:“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经过修改、谱曲后,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70年后的今天,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志愿军战歌连”官兵高唱战歌,敢打硬仗,把一项项荣誉捧回连队。自2017年以来,连队连续3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3年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摄影并撰文/黄 海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临津江突破英雄连”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五连的先辈们,1950年12月在抗美援朝突破临津江战斗中,执行第一梯队尖刀任务,仅用11分钟便渡过临津江。战后,连队被授予“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荣誉称号。

悠悠70载,连队官兵继承英雄先辈无坚不摧、无所畏惧的钢铁精神,接力打造“钢铁连队”。近年来,官兵将经过维和战场硝烟淬炼的战法训法运用到训练中,有力推进了战斗力建设。

摄影并撰文/安东海

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

1951年10月,刚刚组建一年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在大队长王海带领下飞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取得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辉煌战绩,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近年来,“王海大队”官兵传承先辈“空中拼刺刀”精神,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先后有8人次勇夺空军“金头盔”和“金飞镖”。

摄影并撰文/师勇进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英雄连”

1950年10月,志愿军第42军124师370团4连奉命在黄草岭地区阻击美军王牌陆战第1师,最终,以伤亡50余人的代价歼敌250余人,让黄草岭成为美军的“伤心岭”。

如今,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英雄连”经过改革转型,已成为一支两栖钢铁劲旅。连队官兵以“陆地猛虎、海上蛟龙”之姿,在强军新征程中勇往直前,续写辉煌。

摄影并撰文/余浩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