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4 08:20:10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不仅适合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而且符合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要求,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主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既是指导理论,也是实践指南。一旦付诸实践,就会成为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全军各级要引导官兵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提出的科学依据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