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舰萍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9 10:03:15

内容提要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坚实厚重的根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并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首历史,我们党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的力量支持。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根本问题是解决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自身团结统一和同盟军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帮助国民党完成改组,建立了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在土地革命时期,党紧紧依靠农民这个革命主要同盟军,建立和巩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我们党立即发出全民族抗日的号召,积极推动建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抉择,我们党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组织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使其自觉服从服务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贯彻执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开启了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广泛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全面谋划部署新时代统战工作,大力推进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牢前所未有、凝聚推动改革发展之力前所未有、维护和谐稳定作用之重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政治环境。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坚实厚重的根基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鲜明主题,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能够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就在于我们党把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建立在坚实厚重的基础之上。

共同的文化契合。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天下为公、以民为本,崇尚和合理念、求同存异,注重兼容并蓄、和谐共存,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也为统一战线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富文化滋养。我们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大同”“和合”思想以及“和而不同”等理念运用于统一战线工作,在增进文化认同和文化共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利益群体凝聚起来,使统一战线的团结联合更为持久稳定。

共同的民族意识。中华文明之所以能绵延5000年没有中断,关键在于“大一统”观念,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生成、发展的基础。我们党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任务,强调中华民族统一性、整体性,各民族同胞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筑起共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

共同的政治基础。爱国主义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等脍炙人口的词句,折射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反映着中国人民的自信和豪迈。我们党始终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力构建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政治基础的巩固发展,保障了统一战线的团结联合持续发展、牢不可破。

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党的执政目标与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有机地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引领下,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对内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外服务于彰显国家形象和软实力,服务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阔,动员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更加强大。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习主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肩负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新的发展目标,我们更加需要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是关系统一战线兴衰成败的根本,什么时候放弃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或不能坚持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会失败,革命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损失;什么时候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或实行了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发展壮大,革命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统一战线永远有主心骨、统战工作始终有定盘星。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增强一致性就是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必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容多样性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求同存异,尊重包容基于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事业的支撑。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加繁重。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充分激发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陆军军医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