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烈 人人有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2 11:36:29

近日,旅游博主李奇贤因在康西瓦烈士陵园亵渎烈士墓,而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认定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责令其公开赔礼道歉。亵渎英烈者受到了应有惩罚大快人心,这件事发人深省、警示深远。自觉维护烈士名誉、传承英烈精神该成为社会共识,每一位公民更当自觉担当英烈守护者。

英雄烈士是“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的人。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他们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他们的慷慨付出。共和国的旗帜为什么如此鲜红?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了它。一处处烈士纪念碑,就是一段段凝固的历史、一部部爱国主义教科书。烈士事迹和精神是全民族共同的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英烈精神仍是我们阔步复兴征程,应对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钙质”和血性底气。

然而,总有别有用心的人为博取眼球、收割流量,在网络空间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歪曲事实、诋毁烈士。他们在亵渎英雄的同时,误导大众、毒害青少年,不经意间充当了敌对势力的帮凶。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强调“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并对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网信电信、公安等部门的教育引导、监督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从网民“作业本”污辱烈士名誉,到“辣笔小球”诋毁贬损戍边英雄,再到“网民罗某平”侮辱志愿军英烈来看,都经历了网友举报、舆论谴责、平台封禁和公检法部门介入处置等过程,有力打击和震摄了别有用心者、口无遮拦者。

英雄为你我牺牲,守护需你我接力。守护英烈正需要广大网友拭亮双眼,挺身而出在生活中勇于制止、在网络上敢于亮剑。全社会应不断加强对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弘扬,浓厚崇尚英雄的氛围;信息发布平台、自媒体从业者要强化社会责任、行业自律,加强审核把关;网信电信、公安等有关部门需依法监督管理,以法纪重拳捍卫英烈、阻挡侵犯,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精神沃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