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4 10:05:23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十分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这次审议通过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作出系统总结,为召开党的七大创造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充分条件。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极大激励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向前看。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10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全军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善于从辉煌军史中传承红色基因、领悟胜战之道,更好汇聚练兵备战的意志力量,坚决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