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5 06:09:18

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述战略和策略问题的重大意义和相互关系,并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们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不断提出科学的战略策略作了全面总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运用战略思维、抓住战略机遇、实现宏伟蓝图的远见和优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必须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毛泽东同志指出:“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因为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性的东西的。”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回望来路自慷慨,再赴征程气如虹。我们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历史性地提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战略引领。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战略思维训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确保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