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6 06:58:05

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

■程荣贵

“大力推进战训耦合”,是习主席在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对军事训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一要求深刻揭示出战斗力生成的内在规律,为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指明了方向。

“耦合”,是物理学领域的专业术语,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体系或两种运动形式间通过相互作用彼此影响,以至联合起来的现象。“耦合”一词,用在作战和训练的关系上,反映的是二者的紧密关联性、相互影响性、互为差异性。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特别强调,要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训练离实战越近,越能实现战训耦合,离打赢也就越近。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就是要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

习主席指出,“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开训即开战,实战必实训。实战化训练是实现战训耦合最根本、最管用的抓手。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要求全军官兵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各级指挥员应深入谋战、研战、练战,切实把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清楚,把打仗对训练的需求搞清楚,始终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状态推进战训深度耦合,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不是消遣,不是一种追求冒险和赌输赢的纯粹的娱乐,也不是灵机一动的产物,而是为了达到严肃的目的而采取的严肃的手段。”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必须端正训练作风。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应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坚决纠治练为看、演为看和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积弊陋习,切实在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中改训风、正演风、严考风,确保训练“准星”始终对准战场“靶心”。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

推进战训深度耦合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战训两条线,覆盖各领域各层级。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应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剖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自觉。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既要依靠科学、依靠专家,又要尽可能扩大参与面,注重问计于一线官兵,切实做到战训需求一体研究、训练内容一体筹划、评估标准一体制定、练兵任务一体落实,实现战训互促互进、成果共享共用,以一流练兵成效和过硬实战能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