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包藏祸心,制造动荡的“拱火外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 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6 06:45:43

包藏祸心,制造动荡的“拱火外交”

——透视美式外交的虚伪与危害⑦

■钧 声

尽管一贯标榜自己是“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但实际上,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从来都不是美国战略安排的优先选项。它真正在意的,一直都是谋求自身私利,巩固全球霸权

纵观当今世界,几乎每场地区冲突背后,都有美国“拱火外交”的影子。操纵舆论、实施制裁、武器援助……为维护自身霸权,美国罔顾国际规则,四处搅局、制造动荡,在世界各地打开了一个又一个“潘多拉魔盒”,堪称破坏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乱源。

乌克兰危机步步升级直至兵戎相见,再一次证明了美国“拱火外交”的险恶用心。美国国会前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曾说,美国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阻止俄乌爆发战争。然而美国偏不如此,肆意推动北约五次东扩,直逼俄罗斯家门口。

在俄乌局势高度紧张之际,美国不但没有寻求缓和危机,反而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对俄方频繁挑衅:去年12月,美国政府批准向乌追加价值2亿美元安全援助;今年1月,北约决定向东欧成员国增派部队、军舰和战机;2月2日,美国宣布将向德国、波兰和罗马尼亚总计部署3000名军人……如今俄乌冲突不断恶化,美国仍旧继续大搞“拱火外交”,持续煽风点火,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明知如此不仅会导致对抗冲突持续、分裂动荡加剧,还会让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深受影响,但美国仍然毫无顾忌,因为它本就是有意为之。尽管一贯标榜自己是“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但实际上,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从来都不是美国战略安排的优先选项。它真正在意的,一直都是谋求自身私利,巩固全球霸权。

立国之初,美国推行“门罗主义”外交政策,将西半球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肆意干预拉美国家的内部事务。二战后,美国巩固了自己作为超级大国的地位,干涉之手也越伸越长,从邻国到“后院”,乃至大洋彼岸都难逃美国魔掌。从杜鲁门政府的遏制战略,到尼克松政府的现实威慑战略,从小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战略,到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及拜登政府提出的“更好重建”主张,历届美国政府都力图将霸权进行到底。《纽约时报》曾直言道:“如果说21世纪初有哪个国家在寻求称霸世界、胁迫他国、藐视规则的话,那就是美国。”

如今,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世人已有目共睹。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燃起战火,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多地搞“和平演变”……有研究显示,1948年至1991年间,美国在全球进行了46次军事干预,这一数字在1992年到2017年间增长近4倍,达到188次;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的248场武装冲突中,由美国挑起的就高达201场,超过八成。这些由美国“拱火”甚至直接点燃的乱局,夺去了大量无辜生命,造成社会矛盾冲突加剧,民众被拖入灾难深渊。

“人民希望和平,为什么我们的领导人总是让我们处于战争状态?”这是许多美国民众发出的呼吁,也是国际社会对美国提出的质疑。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合作,不要对抗,这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但美国长期包藏祸心、制造动荡,妄图称霸世界。其所作所为,早已让自己成为影响全球安全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将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奉行的狭隘自私的“拱火外交”,不过是自掘坟墓罢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