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4 08:27:54

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

——四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极力关注做好青年工作;一支有远见的军队,总是高度重视培养锻造青年。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新要求新希望,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必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复兴的栋梁、强国强军的先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历史证明,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有寄望青年、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不断强大。因此,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

青年之于党、国家和军队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主席一直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念兹在兹,引领全党全军走近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全局高度,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发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主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说,正是有了卓有成效的青年工作,才使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团员青年,才使我们党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

军队是青年的重要聚集地。军队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青春就会闪光,强军就有依靠,打赢就有保证。今天,我军要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迫切需要军队青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军队各级党组织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满腔热情地解决好团员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对于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军队青年担当青春使命、释放青春能量、展示青春风采,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努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国家和军队前途命运。军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是要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做军队青年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军队青年的引路人,关注军队青年愿望、帮助军队青年发展、支持军队青年成才,积极鼓励军队青年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军队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努力培养军队青年成为堪当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军队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切实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