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修养丨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照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17 06:53:58

●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务实的奋斗、一流的业绩成就自己的绚丽青春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用奋斗点亮青春,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人生追求,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奋斗,需要志存高远。志存高远是青年人成长进步的根本动力。一个人有了远大的志向,才能更好地激发奋进的动力、创造的潜力、拼搏的持久力。习主席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青年一代要担当起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必须胸中有情怀,心中念家国,时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奋斗的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奋斗,需要本领过硬。“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人要想闯出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刻苦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新技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学习的本领是最基础性的本领。广大青年要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向经典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思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让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青年人要多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的最前沿,多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历磨练、增长才干、提升本领。

奋斗,需要实干作风。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离开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奋斗不是搞搞形式、做做样子,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工作中,体现在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里。“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靠实干才能解决。鲁迅先生曾寄语青年,“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唯有敢闯敢干,才能梦想成真;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伟大时代,青年人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务实的奋斗、一流的业绩成就自己的绚丽青春。

奋斗,需要持久动力。青年人对事业大都怀有满腔热情,但有时定力不够足、持久力不够强。事业无止境,守成没有出路,奋进才有未来。“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哪个目标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很难把事情做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定难以取得成功。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青年人既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也要有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永不放弃,永不懈怠,永久奋斗,不断超越,把“恒”字刻在干事创业的基座上,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着奋斗目标不懈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