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新的“战争迷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成武 张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5 10:58:45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承认战争现象是较之任何别的社会现象更难捉摸,更少确实性,即更带所谓‘盖然性’。”克劳塞维茨也说过:“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战争所依据的四分之三的因素或多或少地被不确定性的迷雾包围着。”这就告诉我们,战争是充满“盖然性”的领域,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交织作用于战场,不确定性甚至更为基本和经常。

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侦察手段日新月异,传统的不确定性和“战争迷雾”确实在减少,战场“能见度”不断提高,但是新的“战争迷雾”又出现了。如何拨开新的“战争迷雾”,提高指挥员驾驭不确定性的能力,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

传统战争中,军事信息缺乏是产生“战争迷雾”的主要原因。隐真示假、瞒天过海等军事智慧,都来源于巧妙利用“战争迷雾”,最大限度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伊拉克战争后,有人断言,随着战场可视化程度的提高,指挥员对战场态势了如指掌,“战争迷雾”从此云开雾散。然而,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战争迷雾”并未因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指控方式的改变而消失,反而以全新的面貌贯穿于战争全过程。“认知迷雾”“信息迷雾”“数字迷雾”等新的“战争迷雾”的出现,让战场变得更加波诡云谲、扑朔迷离。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人的认知能力在信息洪流中呈现出极大不确定性,引发新的“战争迷雾”。特别要看到,战场信息呈“爆炸式”增长,重复、冗余、陈旧、异构信息急剧涌现,有用信息的“浓度”逐步下降。例如,在海湾战争的作战高峰期,多国部队的指挥系统每天要保持70多万次电话呼叫和15万次电文传递,每天管理近4万个频率。信息过剩、信息超载、信息冗余、信息膨胀等,给指挥员处理和利用信息带来极大困难,从而严重影响决策质效。

现代战争中,战场透明的天平在总体上向大数据技术占优势的一方倾斜。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不但能够实现“单向透明”,而且能够凭借技术优势制造新的更为复杂的“战争迷雾”。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消除“战争迷雾”,但可以趋利避害、为我所用,把技术优势变为作战优势,使战场更加透明、信息更加通畅、数据更加精准,尽可能从战场感知层面减少战争阻力。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面对新的“战争迷雾”,各级指挥员应坚持锤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战斗本领,做到临危不惧、处乱不惊,用最大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情报信息的辨识处理、分析研判,在理性思考和缜密判断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决策;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善于根据战场态势、敌情我情、作战进程的变化,及时修订计划、调整方案,让战争优势偏向己方,把“战争迷雾”抛给敌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