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10:31:38

坚持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③

■魏上海

打仗实为本,实战必实训。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实战化训练反映了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是衡量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南国边陲,临海观澜强调战训一致原则;中原大地,登高望远强调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闽西古田,见微知著强调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我军实战化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对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念兹在兹。反复强调军事训练就要抓实战化,多次严肃指出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批准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强烈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我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帅所指,三军所至。奋斗强军10年来,我军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基础训练难度强度明显增大,应急应战专攻精练持续深化,科技练兵走出新路,训练转型有序推进,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纵观今天的演兵场,从海上到陆地,从空中到空天,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实战化训练唱响了“四季歌”,全军上下涌动着贴近实战、精武强能的训练热潮,呈现出气势恢弘的新时代大练兵画卷。

军事训练热情高不高、标准实不实,首先要看官兵是否具备战斗队思想,头脑里有没有战争观念,心思有没有用在练战谋战上。近年来,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等活动,剖开了军队战斗力建设顽症痼疾的病灶,练为战、练即战的意识已在绝大多数官兵头脑中扎根。然而,“和平病”在个别官兵身上并没有根绝。思想抵达战场,脚下才能成为战位。军装一天在身,就一天也不能忘战;钢枪一刻在手,就一刻也不能放松。纠治和平积弊,必须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防止和平积弊死灰复燃,真正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实战化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课题。战争时期,我军靠的是打一仗、进一步。和平年代,我们靠什么呢?就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加强训练。陆军大力开展跨区对抗训练,海军持续强化海上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空军大胆创新自由空战训练,火箭军不断深化导弹部队随时能战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探索制衡对手训练,联勤保障部队狠抓融入体系的支援保障训练,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练兵……全军部队训练“标准之实”“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屡创新高,牵引着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实践充分证明,只有让训练无限接近实战,让部队在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实战化环境中摔打磨砺,才能在下一场战争中应对自如。

将遵法令,可正训风;兵遵法令,可立军威。法治是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实战化训练必须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新体制运行后,战斗力建设和军事训练创新发展面临许多新的矛盾问题亟须破解,需要滚动发展训练法规内容、健全训练法规更新机制: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要求的,该废改的废改;对打赢未来战争迫切需要的,该新增的新增。只有做到重大训练改革于法有据、改革与立法相协调,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固化训练改革成果,真正使训练法规与使命任务相统一,与能力需求相适应,才能保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才能确保实战化训练真正在部队落地生根。

战争千古无同局。军事训练随作战需求而生,因作战发展而变。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新时代,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要有一个大的提升,迫切需要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在转型升级中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实战化训练永无止境,胜战之路更应不懈跋涉。让军事训练离实战近些、再近些,尤其是离下一场战争的要求近些、再近些,人民军队就能真正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就能紧跟战争节拍,永奏胜战凯歌。

(作者单位:3223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