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拼搏和坚持作为礼物献给祖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晶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4 08:46:00

“我们全队都非常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球场上最好的表现为祖国庆生”“不论前面比分多少,我们都坚持用打决胜球的心态打好每一球”“就是拼,坚持拼,弹尽粮绝也要拼”……

10月1日,祖国迎来73周年华诞。尽管没能在女篮世界杯决赛中夺冠,但中国女篮健儿却用拼搏和坚持给祖国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决赛中,体能储备不如对手、主要得分手李梦因病无法出战……女篮姑娘们没有以不利因素为借口,而是敢打敢拼、放手一搏,追平了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此次出征世界杯,中国女篮之所以赢得无数掌声,之所以让我们“可以永远相信”,就在于她们那股面对任何对手都敢于拼搏和坚持的精气神。

女篮健儿为何能让我们热血沸腾,给我们力量?从一段中国女篮赛前动员的视频中,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

赛场是最高强度的比拼,是精神意志的较量。参加比赛,夺冠固然重要,但运动健儿展现出来的拼搏、坚持等精神之美,才是体育比赛最为吸引人、激励人的魅力所在。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说的是成功的偶然性。然而,这种“不费功夫”的偶然,却存在于“吾将上下而求索”“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伊消得人憔悴”之中,是拼搏并坚持后的某种必然。人生如赛场。当一个人在困境中竭尽全力的时候,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时候,在绝境中不言放弃的时候,在千回百转中寻找出路的时候,在千难万险中勇毅挺进的时候,必然会在千磨万击中发展壮大,在千辛万苦中夺取胜利。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两段著名台词:“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了太阳的光辉”“希望是一种坚持,使灵魂深处保有一片自由的天空,为相同的生命做出不同的解释”。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坚忍不拔、坚定不移,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就能让“关不住”的鸟儿,“羽毛都沾满太阳的光辉”,始终飞翔在希望的田野上,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