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08:28:41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六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党的二十大上,习主席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极大增强了人类社会追求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始终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坚持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作为需要牢牢把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这些都是对我们党始终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高度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的鲜明态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抉择牵动着全球的目光、世界的未来。前进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中国一贯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军队始终秉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提供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多。事实证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中国军队永远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的机遇。新征程上,我军将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