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论坛丨切实打牢信息化建设基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占良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1-17 06:50:27

切实打牢信息化建设基础

■李占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从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之间的关系看,机械化是信息化的基础,智能化是信息化的升华。没有机械化就没有信息化,没有充分的信息化,智能化也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当前,大力推进军事智能化,首先必须切实打牢信息化建设基础,着力提升部队信息化水平。

夯实物质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缩短与强敌的“体系差”,信息化建设应紧贴使命任务,紧跟前沿科技,搞好顶层设计,平战一体推进。首先,升级完善各类信息系统。要以指控中心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基础设施为平台,统筹抓好分系统建设和诸系统联动建设,全要素、成体系推进指挥控制等领域建设,实现各分域信息网络一体化、指挥控制实时化。其次,建好用好作战数据库。按照“平战一体、统筹规划、分类实施”的原则,建好作战综合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支撑、辅助决策,以“信息流”支撑“指挥链”。再次,预置备份机动指挥所。积极借鉴外军有益做法,大力加强人防工程,形成多点布局、动静互补、快速配置的机动指挥能力。

建强力量队伍。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建强信息力量队伍是重要保证。综合来看,应着力培养四类人才:一是信息指挥人才。一线中高级指挥员,应该像研究用兵一样研究信息与数据,像研究战役突破口一样研究信息系统的构建,像研究弹药性能一样研究电磁频谱的使用。二是信息作战人才。培养一批胜任信息化作战的智能参谋、作战规划、认知作战等人才。三是信息保障人才。以信息保障部门和信息保障运维专业技术分队人员为主要对象,持续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提高网络管理、系统使用、检测维修等能力。四是信息研发人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放手压担子、交任务,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系统研发能力的专家型技术人才,建立信息化高端人才流动站,形成“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良性循环。

变革指挥理念。现代战争拼的是体系,联合作战指挥是其中关键一环。为应对现实威胁挑战,需确立与未来战争相适应的新型指挥观。一是树牢一体化指挥观。克服狭隘的单一军兵种指挥观,全面协调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战场行动,综合集成各种作战要素,切实提升整体制胜、联合制胜的作战效能。二是树牢数字化指挥观。由粗放式向精确化指挥转变,将任务区分、力量使用、时空划分、目标确定等具体化精细化,将联合作战力量的指挥程序、指挥方法、指挥内容等流程化标准化,将侦察情报、武器平台、指挥控制等网络化实时化,缩短指挥流程,提高指挥时效。三是树牢智能化指挥观。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成体系应用,加快智能决策、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开发运用,提升战场复杂信息处理水平,实现指挥员在智能云脑支撑下对作战分队及各类武器平台的任务式指挥。

推进创新实践。为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应加快构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三个体系”。首先是创新战法体系。深入研讨强敌对手全方位信息打击和火力硬摧毁的情况下,防敌信息攻击、抗敌信息干扰、对敌信息反击的真招实策,努力实现精准制敌。其次是创新训法体系。围绕强敌对手和作战任务,设置信息作战环境,深度研练指挥协同、战法运用、体系构建、综合保障等课题,推动实战化部署运用。再次是创新管理体系。坚持平战一体管、虚实结合管,建立以战领建的需求牵引机制、计划主导机制、检验评估机制,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给链、保障链,确保“平时管”“战时用”无缝衔接,助力信息化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