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永刚 赵朋飞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1 08:22:19

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在全党全国全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习主席带领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并要求军委联指中心认清地位作用,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战略指挥机构。这要求全军抓住时机,积极作为,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有学者对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00多个著名战例进行定量分析后得出结论:指挥系统对战局胜负的作用,相当于参战部队战斗力总和的40%。现代战争参战力量多元、战场空间多维、作战行动多样、指挥行动复杂,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核心军事能力生成,对作战进程和结局,越来越起着主导和关键作用,甚至直接决定战争胜负。对没有先进作战指挥体系的一方来说,必然处处被动,更谈不上消灭敌人了。

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我军孜孜以求的目标。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进行整体性重塑,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通过改革,健全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联合指挥更加顺畅,联合行动更加高效,联合训练更加常态,联合保障更加协调。

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不单单是作战指挥链的事情,全军官兵皆有责任;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要形成化学反应,在理念、手段、流程、制度、文化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只有强化全局意识,加强协同配合,培育联合文化,形成整体合力,才能防止相互掣肘、推诿扯皮,变过去各自为战、情报难互通为联合侦察、多“情”能共享,变过去指挥上“各唱各的调”为联合决策、群策群力,变过去火力上“各打各的靶”为联合打击,最终实现攥指成拳,取得最佳毁伤效果。

现代战争联则强、合则胜。联合的基础在网络,制胜的关键在指挥。网络犹如人体神经系统,将各个要素连接成一个整体;指挥犹如大脑中枢,有效协调控制力量聚合和能量释放。我们要充分释放新体制效能,进一步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系统融为一体,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起来,打通联合作战全系统全流程链路,使部队行动如臂使指、如虎添翼,尽快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