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联勤保障战训深度耦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余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9 15:17:42

当前,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必须紧紧围绕保障打赢这一根本目标,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科学推进战训深度耦合、一体运行。

深刻把握战训深度耦合的本质要求。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关键是要找准矛盾靶向、确定目标原则,在实践中把握新时代联勤战训耦合内在机理,实现以战领训和以训促战的有机统一。一是找准战训耦合矛盾靶向。一段时间战训联系不紧,训练目标与作战要求不一致、训练内容与保障任务相割裂、训练条件与战场环境相分离以及训练标准与实战要求相脱节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场景融入不深,与联勤支援保障任务贴合不紧,对复杂环境条件模拟不够,训练成效与作战保障任务所需能力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确立战训耦合目标原则。坚持战训一致,从实战需要出发设计训练课题内容,按实战要求组织实施训练,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质量。坚持联战联训,按照作战编组、作战流程参加联合训练,把联合贯穿组织指挥、行动协同、支援保障全链路。坚持实战实训,加强实景化训练,设实训练内容、设严训练标准、设真训练条件。坚持互促互进,推动军事训练与战法验证、装备试验、编成检验、战斗精神培育一并筹划、一并组织,充分发挥训练对保障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三是培育战训耦合思维理念。树牢对接战场的实战思维、一体保障的联合思维、混合战争的认知思维,运用无人、智能等新装备新技术,创新保法训法。探索建立清单组合式训练架构,对接联勤保障部队训练大纲,设置基本训练内容;基于战区方向联合训练纲目和作战样式,设置补充训练内容,推动按战施训与按纲施训相统一。将能力指标转化为训练目标,推动训练成果进入方案修订和建设规划,推动联勤训练向主动设计保障行动和保障模式转变。

科学构建战训深度耦合的内容体系。紧贴使命任务,科学划分训练层级、明晰保障需求、明确目标路径,自上而下细化训练内容标准,实现打仗需要什么就重点训练什么,推动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一要解构作战编成,搭建由基础向体系逐级集成的内容体系。分层级抓好单兵、平台、系统专攻精练,突出复杂战场环境等条件下的全员全装训练,强化快速反应、快速机动展开、快速保障训练。二要围绕形成能力,构建从岗位到战位逐步升级的内容体系。着眼保障打赢主责主业,分类型抓好核心保障能力专攻精练,构建平时服务保障、战时保障打赢的内容体系。三要紧贴使命任务,健全由平时到战时互为验证的内容体系。依据联勤支援保障方案,拟制实兵演练方案计划,逐个作战阶段、逐个保障样式、逐个战场环境、逐个保障对象组织实施,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像打仗一样训练。如在保障样式上,按照作战阶段,突出加强多样式机动输送、多渠道伴随保障等内容训练;在保障需求上,基于保障对象预设作战任务,构想多元化、精确化、适时化保障方式,加强与主要保障对象对接协同演练。

创新实践战训深度耦合的方法模式。结合专项任务、演习演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创新开展融入式多型力量训练、实景化保障平台演练和融入战区一体化联合训练等练兵模式,在推动战训深度耦合中加快提升实战保障能力。一是拓展融入式多型力量训练。推进网络信息支撑力量融入,加强信息保障、通信保障等训练,实现需求实时感知、资源可视掌控、决心及时正确、配送精确定向、行动全程调控。推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融入,探索实践无人平台集群及有人无人协同训练,运用科技力量推动解决联勤保障训练难题。推进加强和动员力量融入,做到不偏训不漏训,提高遂行支援保障任务能力。二是推开实景化保障平台演练。以保障任务为牵引,加快提升任务部队迅即能动、动即能保、保即能战能力,分级自主开展基于预想场景、预设战场、预定目标的实景化保障平台演练。采取“建制力量+动员支援”的方式,优化保障编组,破解攻关保障难题,提高联勤保障能力。三是融入战区一体化联合训练。加强对接联合训练,深化全要素、全流程联保联训研练攻关。按照战备任务不同要求开展轮换训练,设置专门想定和训练课题,组织临机战备拉动和轮战驻训,常态开展实抗、实保和突发情况处置训练,提升高度戒备、迅即行动能力。结合演训任务,对接战时保障需求构建保障关系,按照保障职能密切保障协同,利用地方基础设施研练战时支援保障,以提高体系作战联勤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