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严把党员入口关,让每个“肌体细胞”都充满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林 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5 07:11:15

让每个“肌体细胞”都充满活力

——基层部队严把党员入口关的一组见闻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也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军队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要把从严要求贯穿全过程,严把标准关、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等,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先进分子。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要进一步探索从源头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方法路子,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编 者

11月下旬,在空降兵某旅组织的预提指挥军士集训战术演练中,党员骨干、一级上士匡兵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突破“敌”前沿阵地。魏汉成摄

军官身份不等于“可以优先”

标准不降,军官入党一视同仁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一定要以更高的担当精神,更强的斗争本领,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高原初冬,前不久成为预备党员的火箭军某团排长丁青(化名)走上台,结合自身经历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让台下官兵深受触动。

大学生士兵提干的丁青,在军校毕业下连后,由于身份角色转变不够及时,一度对于如何当好基层带兵人、如何带动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等没有底数和办法。一次,单位组织“排排对抗”实兵演练,面对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丁青在拟制战术时思路不明、力量分配不合理,导致所在排演练成绩不佳,也引发战友对他的信任危机。

此后不久,团队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丁青所在党支部在综合考量党小组、培养联系人意见和进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认为其岗位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指挥能力有所欠缺,决定暂不将其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同丁青一样未列入名单的,该团还有几名能力素质有短板的新排长。

军官没能入党,此事引发官兵关注。个别官兵认为,排长入党是早晚的事,优先发展他们“顺理成章”,没必要那么较真。但大多数官兵对党组织严把入口关的做法表示认可,大家认为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发展党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坚持标准和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该团各级党组织以此为契机,组织专题党课教育,向全体官兵明确,在入党问题上必须坚持标准不打折扣,不论军官还是战士,要成为党员,必须素质过硬,在练兵备战中发挥表率作用。

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带下,丁青主动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补齐军事训练指挥方面的短板。一次全要素综合演练中,在战斗减员严重的危急关头,丁青结合高原火箭兵先辈奋斗事迹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有力鼓舞了兵心士气,同时根据战场态势及时调整战术,最终带领全排顺利完成阵地抢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身处练兵备战一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团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集中组织官兵学习党章和有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责任机制,细化各级党组织在军官中发展党员的督导审查和领导责任,从源头把好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标准立起来,工作实起来。如今,随着带兵打仗能力的提升,包括丁青在内的几名新排长,形象威信和工作实绩得到机关基层认可,开始陆续被党组织吸纳。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练兵备战实践中锤炼自己,真正做到立足本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官兵“一眼就能看出来”。

单项过硬不等于全面过硬

及时补短,促进素质综合提高

■胡亚楠 唐瑞杰 韩 亮

初冬时节,寒意正浓,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机步四连学习室内却气氛热烈,一场“学报告、纯党性、争先进”主题活动正火热展开。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成为连队官兵讨论的焦点。“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才能锻造出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学习讨论中,下士小张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党的深刻认识。

入伍后,小张展现出良好的体能素质,训练成绩在连队处在上游,但小张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不高,导致理论基础一直比较薄弱。连队党支部发展党员时,尽管小张有较强的意愿,但在评议和考核中,均被战友指出这方面的短板不足,始终未能如愿。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次连队党课教育,旅理论宣讲队骨干成员、二级上士隗天玺在线上为官兵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大家深学深悟理论内涵。借此机会,指导员张凯在课后找到小张谈心,告诉他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基础,党员作为连队党支部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在理论学习上当标杆、争先进。

指导员的话,让小张陷入了思考。对照自身查找剖析不足后,小张下定决心要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下功夫深学精学理论知识,尽快补足短板,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该旅调研发现,在基层个别入党积极分子身上,不同程度存在军事训练、理论学习的“偏沉”现象。旅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帮带,建立“优秀党员、理论骨干、连队主官帮带党员发展对象”的“多帮一”学习机制,并督促引导党员骨干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什么?如何理解?”前不久,在连队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知识竞赛中,被党支部纳入考察范围的小张不仅对答如流,而且结合自身岗位实际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义,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的每一名党员素质全面过硬,关乎党的肌体的纯洁过硬,关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该旅组织科科长吕超表示,他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时严格履行程序、严格质量把关的责任意识,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

“预备期”不等于“保险期”

从严要求,党性锤炼持之以恒

■刘今平 王晓亮 纵 恒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对‘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重要内容理解更加深刻。今后,我要以更昂扬的状态投身备战打仗,用过硬能力把听党话、跟党走落到实处……”前不久,南疆军区某团五连下士小李在预备期延长半年后,终于通过了组织考察,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这段经历让他感触颇深。

大学毕业入伍后,小李凭借大学所学的机械专业知识,很快成为连队装备能手,当兵第一年便被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去年晋升中士后,小李当上了副班长,并很快被党组织发展为预备党员。这让小李开始有些“飘”,带兵时缺乏耐心,在自己精通的专业训练中也常以“老资格”自居。渐渐地,身边的战友对他有些疏远。

今年上半年,预备期满一年的小李向党支部递交了转正申请。党支部在组织考察评议时,有官兵开诚布公指出了他的问题。“这名同志虽然个人成绩相对较好,但团结同志、帮助战友意识欠缺,带兵能力水平不足,离合格党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经过认真研究,党支部决定延长小李预备期半年,并报营党委审批。

这件事引起了团党委重视,他们调研发现,类似情况并非个例。究其原因,一方面,个别预备党员认为转正是板上钉钉的事,便有了“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工作标准和劲头开始松懈。另一方面,个别党组织、入党介绍人开展工作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在被帮带人成为预备党员后,就不再持续加强帮带,出现教育管理挂空挡的现象。

团党委研究决定,立起“绝不让任何人带着问题入党”的鲜明导向,督导各级党组织对预备党员的日常表现、工作积极性、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等情况持续加强监督。

被敲警钟后,小李进行了深刻检讨反思,在党支部帮带下,他认真纠治问题,并不断增强修养、提纯党性。下半年一次演练中,他主动当尖刀、打头阵,与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了任务。小李的进步,大家看在了眼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该团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既要把入党积极分子引进党的“大门”,更要在培养考察预备党员时“送一程”,帮助党员继续成长进步。

近日,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团在基层党支部探索建立预备党员定期考评机制,并对职责不清晰、作用不明显的入党介绍人进行提醒谈话,确保预备党员教育管理责任不断线,标准不降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