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欧阳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7 06:48:50

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㉛

■欧阳志

先进的组织形态,是发挥人与武器整体优势的倍增器。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提出要求,这对于破解我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对于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军队组织形态,指的是一支军队的体制编制、规模结构、运行机理、政策制度的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这些要素相互作用、互为支撑、紧密相连,都有着特定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中,体制在军队组织形态的构成要素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发挥统领作用;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是人与武器有机结合、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没有组织形态的优势,即便技术、武器再先进,也难以获得制胜的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打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三大战役”,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梯次接续、前后衔接、压茬推进,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其组织形态一定是现代化的,并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方式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军队使命任务的变化而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创新军队指挥体系、管理体系、力量体系、制度体系。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我们应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加快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形成体系对抗优势。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机制、转变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进一步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