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龚学礼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24 06:23:39

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㊱

■龚学礼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这就告诉我们,无论是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还是锻造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都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科学技术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战斗力的基本构成要素是人、武器装备以及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方式。科学技术不是战斗力构成的独立要素,但它始终以各种方式和形态融入并凝结在战斗力各要素中,极大地促进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正如恩格斯所说:“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快速演进,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科学技术在战斗力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对任何一支军队来说,拥有了科技优势,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忽视了科技进步,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打赢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当务之急就是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我们应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盯住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超前预置布局,强化军事应用,锻造“大国重器”,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打造更多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必须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科学布局和稳定支持基础研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动能,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军事价值、知识价值、创新贡献导向,构建科技成果向武器装备转化的平台,让先进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习主席指出:“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军事技能,连武器装备也操控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武器装备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部队列装的先进武器装备越来越多,使用好这些新装备,不仅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更需要“智慧的脑”。科技素养越来越成为官兵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要求全军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紧盯强敌对手练,瞄准未来战场学,勇于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把部队的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