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简 高世朋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25 06:09:17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㊲

■杨 简 高世朋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长期奋斗在军队政治理论教学和理论宣讲服务一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学风教风过硬,教学成果丰硕。他们的先进事迹,对于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党过去百余年不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攻坚克难得出的宝贵经验。

党的思想建设,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进行的理论创新、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在党的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具有贯通性、支撑性的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只有把党的思想建设搞好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正确的纲领和路线,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才能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全面正确领导,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理论的力量在于落于实践,实践的前提在于掌握真知。对于广大党员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汇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