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寒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43:08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⑯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深沉的历史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全面部署,这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是第一次。在3万多字的报告中,“安全”一词出现91次,“国家安全”一词出现29次,强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体现出我们党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局势的战略判断以及解决复杂安全问题的统筹考量,凸显出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极端重要性。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观点蕴含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战略思想。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合则兴、离则弱、悖则亡。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安全解决的是保障问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保障,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相互支撑、缺一不可。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国家兴衰、历史走向。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

“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十个坚持”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到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到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们党深刻把握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既办好安全稳定这件“头等大事”,又抓好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让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筑牢了治国安邦的根基,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底气,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作为今后五年国家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国家安全由多个领域安全共同构成,军事安全是其他领域安全的重要保障。国家要发展,军队必强大。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和平发展也是一句空话。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而抗美援朝战争则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和平建设、安全发展环境。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实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安全格局,军事手段是保底手段,是起定海神针作用的。军事手段过硬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力量支撑和根本保障,军事实力羸弱则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致命的,不仅难以化解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威胁,也难以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唯有把军事实力搞上去,把军事手段搞过硬,让强军成为强国的“标配”,才能硬核支撑高水平安全,从而使新安全格局和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相协调、相促进。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国内安全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做出科学判断。无论是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还是复杂严峻的内部环境,都对打造高水平安全格局提出更高要求。这迫切需要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不仅铸牢维护国家安全的“盾”,也要打造化解安全威胁的“矛”,在“山雨欲来”前未雨绸缪,在“风起青萍”时见微知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把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主动权。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对于广大官兵来说,最根本的就是平时强军备战,战时决战决胜。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保持部队自身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过硬的作风和有效的措施强管理、防风险、促安全,保稳定、抓落实、谋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真正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打造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