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战线丨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0 07:11:57

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李勇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敢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显著政治优势。百年奋斗,征途漫漫。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开辟新局面、闯出新天地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长期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中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形成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显著政治优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伟大斗争中书写了伟大变革的华章。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个别国家的极限施压,保持定力,敢于亮剑,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是在攻克许多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中得来的,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斗争的结果。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要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战略机遇,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中弘扬斗争精神,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坚定斗争意志,在直面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斗争本领,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灵活斗争策略,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毅力恒心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单位:武警吉林总队松原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