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0 06:15:15

2022年,是新冠疫情反复延宕的一年,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大国博弈愈发严重、地缘冲突此起彼伏,“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一次次警醒着人类。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表述,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新的希望与光明。

思索——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有了和平,国家才能兴旺;有了雨露,大地才能繁荣。”今年9月,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习主席引用这句乌兹别克斯坦谚语,道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

然而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仍面临许多阻碍。从挥之不去的新冠阴霾,到反复难解的地区动荡;从分化加剧的南北鸿沟,到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人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樊吉社表示,当前,国际共识稀缺,全球秩序失调,地区冲突频发,全球治理面临困局。世纪疫情下,各国不但没有像非典时那样开展协调合作,反而因一些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导致国际关系更为恶化。

“大国关系正日益由协调协作转向竞争对抗。要对抗还是要合作?世界确实已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樊吉社表示,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不断背离多边机制,陆续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多个国际组织或协议,滥用技术优势、以国内法解决国际争端,组建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持续推动“北约亚太化”和“亚太北约化”,对现存国际秩序造成极大危害。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家国内政治分化、社会矛盾不断加剧,阵营对抗、集团政治甚嚣尘上,全球和平与稳定受到很大冲击。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当今世界正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强调人类社会正处在十字路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是趋势,人类社会需要共同努力,让蓝图成为现实。

选择——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撒马尔罕峰会上,“希望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排成了队”。

“这反映了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地区组织所具有的日益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吸引力。”凌胜利指出,历经20多年发展,上合组织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陈旧观念,已探索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国际组织发展之路,因而才能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地区合作的典范。上合组织的成功表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历史潮流依然不断向前推进,人类社会也能变得更加美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樊吉社表示,这再次有力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的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中国给出的回应。

“相反,一些美国政客选择的则是一条分裂世界、阵营对抗的老路。不过,这些美国政客的野心并不能得逞。一方面,美国国内存在重重矛盾,其与包括欧洲在内的盟友之间的利益也并不完全重叠;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并不想选边站队。总之,未来的世界如何,不是少数美国政客说了算的。”樊吉社强调。

行动——

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

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倡导者、践行者。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中国提出这两个倡议,就是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要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各国之间的问题。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回应。”凌胜利表示,中国提出的理念和以往西方那套权力政治联盟不同,为当今世界复杂的安全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在全球范围起到了理念启迪和行动引领的作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一座座大桥在异国他乡拔地而起,当一趟趟列车穿越整个欧亚大陆传递货物与友谊,当来自东方的疫苗为非洲大地带来安全与保护,当中国蓝盔在漫天黄沙中守望和平,当中国在低碳减排上践约履诺,当无数的发展机遇通过“一带一路”送往四方……中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追求赢得了许多国家人民的尊重和赞扬。

凌胜利强调,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解决粮食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还倡导其他国家一起行动,来缓解全球治理困境、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世界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也从中国的担当作为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四个词语闪烁着以人为本、命运与共的熠熠光辉,反映了中国最真诚的想法。”樊吉社指出,未来的世界,各国必须回到联合国宪章,坚持多边主义,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冲突,才能妥善应对层出不穷的各类全球性危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