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1 10:05:58

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学习感悟之一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挥别2022,迈入2023,我们开始新的出发。

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我国发展的恢宏成就,深情点赞“今天的中国”,诚挚祝愿“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殷切勉励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朴实的话语,饱含对人民的深情;美好的祝福,彰显对未来的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岁月的年轮见证奋斗的足迹。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

2022年,江泽民同志离开了我们。我们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珍惜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人民军队迎来95岁生日,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这一年,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香港将由治及兴。这一年,一幕幕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这一年,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100多年来,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开拓进取,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我们每个人锚定目标,驰而不息,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强调:“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2027年前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很紧要的一段时期。使命催征,时不我待。全军官兵要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确保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局起步。

奋进,为了伟大的祖国!奋斗,为了美好的明天!新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更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让我们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书写强国强军更加壮丽的诗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