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修养丨感悟“坚持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育强 贾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3 06:39:38

感悟“坚持的力量”

●成功源自坚持不懈的奋斗和拼搏,源自坚持到底的恒心和毅力

坚持是什么?前不久,一则题为《2022,坚持的力量》的微视频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视频回顾了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中国女足亚洲杯决赛完美逆转夺冠,冬奥健儿们顽强拼搏创造了中国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拼搏到底、不惧伤痛、永不言败,我国运动健儿们以青春与热血突破自我,为中国体育赢得荣耀,也给我们带来了拼搏奋斗的精神动力。回顾2022年的点点滴滴,其实不仅是在体育赛场上,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平凡的坚守和不屈的斗争,都让我们感受到坚持的力量和奋斗的意义。

坚持的力量源自对梦想的笃定。因为坚持梦想,航天员邓清明连续备战24年10个月终于如愿飞天,徐梦桃16年刻苦训练终于圆梦冬奥……梦想是一个人对未来的一种期待,是用心去实现的目标。它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一种动力的源泉。坚定梦想的人,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执着追求自己的目标,不管追梦路上有多少困难挑战,他们都会拼尽全力,坚持到最后。“亚洲飞人”苏炳添,怀着心中那份不灭的“田径梦”,30多岁依旧驰骋赛场。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讲,30多岁已经是“高龄”,但是苏炳添却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坚持梦想、执着追求,终有一天所有努力都会化作非凡成绩。我们要明白坚持梦想的重要意义,始终保持对梦想的那份笃定,执着追梦、勇于圆梦,踏踏实实,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把对梦想的笃定变为奋进的力量。

坚持的力量源自对事业的热爱。热爱是一种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真挚情感,它既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价值追求。“能够坚持20多年,主要还是热爱这项运动,它让我更加自信和坚强。”东京残奥会上乒乓球运动员张岩的这句话让我们感受到热爱事业能够带给一个人坚持的力量。真正的热爱能使人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相反,那些嘴上说着热爱,行动却不积极,甚至做事“看心情”的所谓“热爱”,其实是假热爱,这样的人是难以做到持久奋斗的。我们要真正热爱所从事的行业和履职的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坚持的力量源自永不服输的精神。逐梦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目标越是远大,逐梦道路越是长远,经历的失败和痛苦就会越多。独腿少年张庆宏,从游泳转战田径,为了入选国家队,他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日复一日坚持训练。他说:“能坚持就坚持下去,不想轻易地放弃。”这种与命运抗争、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每一个追梦人必备的优秀品质。因为不服输,才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才有改变现状的斗志,才能把这种勇气和斗志转化成坚持到最后的奋斗力量。拿破仑曾说:“人生的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败屡战。”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就是要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直面风险挑战,直视矛盾问题,不断砥砺本领,超越自我。

正如央视解说员贺炜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后所讲的那样,“不论今晚你支持的球队是胜是负,都希望今天晚上的感悟能够帮助你勇敢面对明天早上推开门之后真实的生活”。我们感悟“坚持的力量”,就是要懂得,成功源自坚持不懈的奋斗和拼搏,源自坚持到底的恒心和毅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拼搏奋斗,坚持到底。让我们以坚持的力量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