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善于总结才能进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煌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3 06:11:15

陈云同志一生重视并善于总结经验,他曾说:“没有事后诸葛亮就没有事前诸葛亮,事后诸葛亮是总结经验。”“有正面的经验,有反面的教训,好好总结都会有利于我们的工作,会对我们的工作起积极作用。”把全年的工作认真总结梳理好,无论对单位建设发展,还是对个人成长进步,都大有益处。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我党我军一贯强调的工作方法,也体现出一种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战争年代,我们用打一仗总结一次经验的方法搞懂革命规律,实现从不会打仗到善于打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用边建边学边总结的方法搞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实现从不会搞建设到善于搞建设。毛泽东同志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知道鲜花为什么绽放的人,才能永远嗅到芳香。总结的过程是一个深入思考、探求规律的过程,也是一个慎思明辨、反思警醒的过程。正如马克思所说:“人的才干增长依赖于实践和学习,但并不是在实践和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增长的,必须加上不断地认真总结反思经验教训。”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都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成功了明白胜在何处,失败了知道败因何故,进而反思差距不足、改进工作方法,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和提高。

习主席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善于总结,才能善于进步。然而,总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愿、不会甚至轻视总结,不愿在总结思考上下功夫。有的总结片面追求文字优美、句式整齐,而忽视是否源自实践,是否对工作有益;有的把部署当结果,把完成当完善,总结成绩不够客观真实;还有的把总结当成例行工作,甚至把过去的拿过来简单更新了事。凡此种种,徒有总结之表,而无总结之实。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每名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把善于总结看作一种责任、当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能力。年终总结时,应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想加工,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措施、提高质效。善于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症结查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措施订具体,把工作总结的过程变成谋篇布局、扬帆再出发的过程。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