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洋 曹孟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4 06:17:35

在2022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感慨地说:“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经济建设是这样,国防和军队建设也是这样。

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年,面对“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疑问,钱学森斩钉截铁地回答:“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面对兰考县遭受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告诉全县干部:“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上没有爬不过的坡、越不过的坎!我们要在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逞英豪!”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开创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注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此爬坡过坎之际,最关键的是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习主席强调:“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如果我们失掉了信心,就必然在困难面前举步不前,在挑战面前畏手畏脚,在挫折面前一蹶不振。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习主席强调:“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距离建军一百年仅有不到5年的时间。“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知重负重,奋斗奋进,以冲锋的姿态发起总攻,确保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战略指向、实战指向,最终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上来。只有每名官兵都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本事、硬本领,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全军官兵应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武警吉林总队吉林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