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源于团结 团结就是胜利——从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力量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5 06:31:59

力量源于团结 团结就是胜利

——从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力量①

●力量源于团结,成就来自奋斗;团结就是胜利,奋斗终会成功

“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新年前夕,习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深情点赞“今天的中国”展现的新变化、新气象,热切展望“明天的中国”描绘的新愿景、新画卷。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激荡光荣与梦想,激扬团结与力量,激发斗志与担当,必将有力凝聚亿万人民“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形成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强大力量。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道道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过去一年,无论是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还是人民军队迎来95岁生日、广大官兵在强军新征程上昂扬奋进;无论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还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无论是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还是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团结一致奋斗的结果;每一次赢得胜利,都是齐心协力攻坚的收获。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力量源于团结,成就来自奋斗;团结就是胜利,奋斗终会成功。

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越是征程壮阔,越要团结统一;越是形势复杂,越需步调一致。我们只有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才能在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的重重考验中夺隘而出,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层层挑战中破障前行。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官兵团结、上下同欲历来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斗强军、开局开新,每名官兵都是重要一环,每名官兵出一份力、加一把劲,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名官兵协力干成一件事、完成一项任务,部队建设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现在距离建军百年只有不到5年时间,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广大官兵既生逢其时、身在其中,又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尤须强化“全力以赴、务期必成”的决心,坚定“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做到千钧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更好地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通过团结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必须以坚强的领导为保证,以科学的理论为根基,以顽强的斗争为动力,确保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这就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改造思想、锻铸忠诚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毫不松劲提升团结奋斗的素质本领,注重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提高认识中强化认识,透过对时与势的研判、危与机的把握、稳与进的掌控,更好地鼓足斗争勇气、拿出斗争策略、练好斗争本领,树立起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思维、眼界、格局和能力;毫不懈怠提振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敢于向最难之处攻坚、向最险之处搏击、向最好之处争取,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1945年,我们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统一了全党认识,增强了全党团结,促进了革命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众志成城同心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扎实干,做到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就一定能在创新创造、转型转变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奋斗奋进、苦干实干中开创强军新局面。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