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6 17:27:18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

■傅凌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对于人民军队而言,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为强军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信任人才,强化爱才用才的聚才意识。“尚贤者,政之本也。”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鲜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主席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党我军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谱写了精彩华章。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首先必须信任人才。我们要努力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强化爱才用才的聚才意识,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先开发、作为第一动力重点建设,着力发挥人才对强军打赢的关键性作用;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及时发现、大胆提拔使用各类优秀军事人才,坚持按岗择人、量能用人,努力做到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确保各类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

尊重人才,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国家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成败,往往与是否真正尊重人才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各领域人才给予大力关心与支持,带动全社会厚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广大人才矢志报国、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领导干部充分尊重人才,涵养惜才爱才敬才的情怀,就能产生感召和激励人才、增强人才内生动力的效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我们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科学设计各类人才培养模式、成长路径,坚决破除束缚人才成长和限制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观念和做法,让新型军事人才的潜能和价值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尊重各类人才发展规律,按照人才的不同特点去识别和使用,充分发挥不同类型人才谋打赢、抓备战的专长和优势;尊重人才的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性实践,建立健全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支持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等一大批旅居海外的优秀科学家,怀着赤诚爱国之心,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为新中国的科技、教育、国防等事业发展建立了历史功勋。这启示我们,越是善待人才、支持人才,越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焕发人才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就要公道对待人才、公平评价人才、公正使用人才,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我们要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强军胜战完善人才政策制度,依据打仗标准完善选人用人、岗位设置等机制,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更大空间;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抓住选用人才的最佳时机,及时把那些有潜力的人才选拔出来,放在最能充分展示其才华的位置上,为他们建功立业、施展抱负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正视年轻人才缺乏历练和经验不足的情况,保护他们的热情和闯劲,敢于交任务、压担子,多让他们在第一线和主战场上挑大梁、唱主角,在经风雨、受磨砺中长才干、强本领;营造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建立容错机制,支持鼓励人才在挫折中重整旗鼓、轻装上阵,在及时纠偏改错中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

关爱人才,营造积极健康的成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延安时期,党中央专门出台优待文化技术干部条例,提出“要使他们及其家属无生活顾虑,专心工作。对于特殊的人才,不惜重价延聘”。边区政府拿出财政总额的2/3用于保障知识分子生活,这在当时几乎是“倾其所有”。今天对人民军队来说,重视人才就是重视战斗力,服务人才就是服务战斗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我们要尽心尽责关心关爱人才,为人才营造健康向上、内外和谐的成长环境。在政治上把关定向,教育引导人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国家无限热爱,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能力;在工作上创造条件,让人才专心致志干工作、谋创新,为他们多出成果、争创佳绩铺路搭桥;在生活上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题,消除他们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为广大人才创造舒心、暖心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