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中心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0 08:47:17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黄中心

“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从习主席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中,世界又一次感受到中国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担当。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始终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中国军队的强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自1990年以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海军已连续派出42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已累计完成1500多批次7100多艘次中外船只护航任务;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助物资和医疗援助,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10次走出国门,到访了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以安全、高效的护航行动,守护中外商船,越来越多的外国船舶开始主动寻求中国海军的护航。在马里,在南苏丹,在黎巴嫩,在硝烟弥漫的维和一线,在危机四伏的排雷现场……中国“蓝盔”为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前行,为当地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中国军队履行大国担当,不断拓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开展高层互访、磋商和对话,参加双边和多边联演联训联赛,加强人员培训合作和装备技术交流,从双边到多边、从周边到远海、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国际军事合作不断开创新境界。随着我军和外军之间的了解互信不断加深,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国军队为了和平走向世界的脚印日渐清晰。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中国军队永远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中国军队将继续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